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火热实践中淬炼成才

来源: 陇南市委组织部 杨 郃 更新于: 2021-01-11 15:52:2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年轻干部提高“七种能力”,必须把火热的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过硬政治素质和工作本领。

    实践锤炼政治品质。“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年轻干部大多没有经历过基层摸爬滚打和严肃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有的对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掌握不透、了解不深,有的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不够坚定,关键时候顶不住压力、看不清风险、经不住考验。要把政治锻炼作为培养年轻干部的首要任务,通过政治教育、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参加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把准政治方向、保持清正廉洁,始终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优秀年轻干部要有足够的本领来接班,这个“足够的本领”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增长,而是实践磨炼积累和大浪淘沙的过程。一方面,一些人经过锻炼成为堪当大任的优秀干部;另一方面,也使一些“绣花枕头”在实践检验中现出原形、逐渐淘汰。这两个方面都需要我们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中予以重视。从实际来看,许多年轻干部刚从校园走向机关,工作经历单一、人生阅历比较浅,尤其缺乏艰苦环境磨炼和关键岗位历练,遇到重大问题、突发事件往往惊慌失措、束手无策,甚至乱弹琴、犯错误。要及时把他们放在急难险重任务一线、吃劲岗位、关键岗位进行历练,通过轮岗交流、“双向”挂职,拓宽视野、增长见识,让年轻干部在真刀真枪“过招”中提高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抓落实能力,锻造真本事、硬功夫。

    实践增进群众感情。年轻干部思想活跃、思维敏捷,工作上有激情,但大多数缺乏与群众直接接触的经历,广泛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声音不够,对群众感情不深,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不多。缺乏为民情怀和做群众工作的基本方法,就会导致年轻干部找不准自己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也不善于与群众打交道、从群众中汲取养分。这种情怀,不会凭空而来,而是要在实践中去感悟体会、不断树立。要创造更多与广大群众接触的机会,让他们走近群众、走进群众,扑下身子、扎根基层,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让他们近距离感受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面对面落实党和国家惠农惠民政策、解决实际困难,在不断为民服务、为民谋利、与民交往中走稳群众路线、深植为民情怀。

    实践锻造优良作风。从作风层面来说,年轻干部素质高、干劲足,工作大胆、雷厉风行,这是他们的优势。但不可否认,没有经过实践锻炼的年轻干部,作风上或多或少存在一些缺陷,比如,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自由散漫,说起来头头是道、做起来缩头缩脑,对实际情况了解不深、工作不务实,密切联系群众不够、高高在上,心浮气躁、耐不住寂寞,心理脆弱、缺乏足够定力,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及时进行教育引导,不在实践锻炼中予以纠正,就会严重影响年轻干部健康成长。要在定期“培土施肥”、经常“修枝剪叶”的同时,注重把他们放在吃劲岗位上、重大斗争中强化政治规矩、增强守纪自觉,放在艰苦地区、基层一线锤炼严实作风、培养群众感情,放在问题多、矛盾突出的地方培养韧劲、增强耐力,让他们亲身体验、不断领悟,提高道德修养,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改造,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保证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