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聚焦“知信行” 练就“真功夫”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张军昌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12月24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党和人民事业长长久久推进下去,必须增强政治意识,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提高政治能力,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学深悟透,在“知”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人之初、性本空,是学而知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论学习要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党员领导干部要在“知”上下功夫,原原本本地读原著、老老实实地学原文,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取得“真经”,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不断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

    坚守初心,在“信”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党的初心使命的坚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当前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诸多风险挑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充分认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对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前进方向、凝聚奋进力量、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必须充分认识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是党的建设和事业行稳致远的不竭动力。要坚持围绕党的中心任务,在理论与思想的“联系”上做大文章、在理论与工作的“结合”上下苦功夫、在学懂与做实之间的“弄通”上用狠劲,始终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提高政治领悟力。

    坚毅笃行,在“行”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落脚点是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懂弄通做实,落脚点是做实。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党员领导干部要认清矛盾挑战,保持战略定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增长才干;特别要在大是大非面前坚持原则、敢于斗争,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践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的政治执行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