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用好政绩考核的“金钥匙”

来源: 兰州新区组织部 达选娟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近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工作新理念新思想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对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贯彻落实高质量政绩考核要求,就是要坚持政治引领“风向标”,用好政绩考核这把“金钥匙”,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推动工作落实的“助推器”、检验干部实绩的试金石。

    坚持政治引领,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风向标”。政绩考核“首”在标准导向,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检验干部政治忠诚、政治担当和政治能力的重要标尺,把群众的“好差评”作为干部的“正衣镜”,把群众感受、群众评价作为政绩考核的“通行证”,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努力在为群众多办事、办好事、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科学设置指标,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政绩考核“重”在指标内容,要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对应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时代发展要求,在设置共性考核指标的同时,要结合地区发展定位和资源禀赋建立差异性考核指标,针对经济增长、发展动力、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设定指标权重,发挥好“考核风向标”导向作用。应紧扣岗位责任,从细化上入手,从量化上创新,精准设定能够全面评价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政治素质、履职能力、作风表现、工作实绩的关键性、引领性指标体系,全面、客观、动态掌握领导班子和干部推进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的实绩实效,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抓重点补短板,使政绩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同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健全考核体系,成为检验实绩的“试金石”。政绩考核“要”在优化方式,应坚持人事结合,量性统一,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健全可量化、能定责、可追责的工作目标和岗位职责规范,建立“政府—部门—科室—岗位”层级考核测评体系,让政绩考核精细化、精确化、精准化。应增强政绩考核群众参与度,完善以平时考核为基础、年度考核为重点、专项和任期考核为补充的考核测评体系,推动干部考评由“主观评价”向“数据考核”转变,考出政绩“真斤两”、干部“硬能耐”,引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加快转变发展理念、改进工作方式、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治理能力,在工作中攻坚克难,奋勇当先,敢担当敢作为。

    突出奖优罚劣,增强干事创业的“新动能”。政绩考核“贵”在结果运用,应把考准考实干部推进落实高质量发展政绩与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日常管理相结合,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担当与容错统一,把政绩考核结果与薪酬待遇、选拔任用、培养教育、评先选优、激励约束、问责追责“紧挂钩”,防止干部 “吃政绩大锅饭”“搭便车”。应加强结果反馈,对照工作目标要求,肯定实绩成效、指出短板不足、强化教育培训,形成“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的考核激励机制,让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贡献、有成绩的“立起来”,让不担当、不作为的“动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为高质量发展提供行政动力支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