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写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文章”

来源: 安定区委组织部 刘金鹏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强不强,关键看顶梁”。中央组织部、民政部在北京召开全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全国各地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农村和城市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高潮,各级党组织先后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交流经验做法,具体安排和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两委是党的执政根基,是联通群众与党组织工作的最后一层“纽带”,是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所在。面对正在推进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应该坚持把牢方向,精准谋划,全盘布局,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下深水、走踏实、聚人心。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村两委换届是推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决定基层组织发展方向的“钥匙”。要坚持“三个在先”,夯实前期基础。即,坚持分析研判在先,认真落实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包村(社区)联户制度,逐村、逐社区深入调研,广泛宣讲政策,重点摸清村(社区)户数、人口和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等村情选情,建立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重点任务分析研判台账,对换届前后职数设置、年龄学历等及时预判分析,提前制定预案,坚持精准施策,把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提前解决到位,做到有备无患。坚持整顿提升在先,集中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开展“回头看”,针对班子工作不力、无党组织书记合适人选、以往换届选举拉票贿选问题突出、宗族势力干扰严重、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比较集中等问题,及时派出工作组,明确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加大整顿力度。对一些村情选情复杂的村要先行整顿,积极化解矛盾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把可能影响换届的问题提前解决到位。三要坚持财务审计在先,严格做到先审计再换届,全面开展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对村(社区)财务进行集中清理,对审计中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要及时查处、依法追究。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知经误者在诸子。”

    村两委班子强,则基层稳、群众安。要严把“三个关口”,选好人、选准人,不断优化队伍质量。即,严把人选标准关。要注重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热心为群众服务的优秀人员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严把选配方向关。要注重从致富能手、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优秀大学生村官、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医村教中选拔,从上级机关、企事业单位优秀党员干部中选派,做到多渠道、多层次识人选人。严把优化结构关。关于村、社区“两委”的职数设置,成员的年龄结构、学历结构、性别结构,“两委”班子现状,认真研究提出优化调整方案,努力改善“两委”班子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不以六律,不能正五音。”

    选优配强村两委是加快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证,只有选好人才、优化结构、树好导向,才能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激活村级自治发展潜力。要做到“三个抓好”,科学规范换届。即,抓好程序规范。严格按照党章、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和村(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规定,进一步细化和规范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程序和实施办法,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列出每个节点的具体任务,规范开展换届。抓好关键环节。紧盯选举委员会推选、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资格联审、组织考察、大会组织和投票选举等关键环节,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推进工作,确保选举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要抓好风险化解。强化底线思维,对换届中可能出现的非法干扰、信访矛盾风险、舆论炒作、疫情防控等风险加强预判,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把风险防控、化解的主动权牢牢抓在手上。特别是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做到抓早抓小,及时解决在萌芽状态。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