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村“两委”换届要做到“一路通明”

来源: 陇西县委组织部 郑飞龙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村“两委”换届工作是基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抓好村“两委”换届工作既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筑牢党的执政根基的长久之计,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

    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远近变焦立好“航标灯”。

坚持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做好村“两委”换届工作,必须严格落实党委换届工作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采取逐级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立换届工作机构等方式,层层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牢牢把握换届选举工作主动权。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主持、全程参与、靠前指挥,亲力亲为抓好筹备、选举、总结等具体工作,及时掌握换届选举动向,注重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统筹协调、抓实抓细村级换届各项工作。要全面激发党员群众政治热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上级精神和政策规定上来,增强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的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换届选举依法依规推进。

    要把指导督导贯穿始终,通轨明向搭好“指示灯”。

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政策性和程序性,操作规范选举才能有序,程序合法结果才能有效,公开公平群众才能信服。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严格依法依规推进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制定具体流程,挂图操作推进。要在逐级做好业务培训的基础上,抽调政治素养好、政策业务熟的党员干部,分层组建换届工作指导组,下沉乡村全覆盖指导换届工作,采取以督促学、以查促训的方式,推动乡村换届工作人员做到换届政策理解到位、程序要求把握到位、方法步骤操作到位。同时,要紧盯重点环节抓督导,做到人选推荐必到、组织考察必到、大会选举必到“三必到”,严防换届走过场、做样子、搞形式,确保依法推进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步骤不遗漏。

    要把严肃纪律贯穿始终,扬正抑负亮好“警示灯”。

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三在先”,通过报纸、广播、网络、微博、微信和宣传标语等媒介,广泛宣传严肃换届纪律“十不准”“十严禁”等换届纪律要求。要强化选情研判,采取红牌警告、黄牌警示、绿色按步推进分类管理,并建立应急处置预案、重要情况报告和工作动态通报制度。要加强舆论管控,推行“锥形”宣传报道模式,做到“一个口子出、多个频道引”。要逐级组建由党委班子成员为组长,纪检监察、组织、民政等部门党员干部为成员的换届工作督查组,通过明察暗访查资料、访群众、看实情等方式对换届纪律执行进行监督检查。要坚持“有访必接、有报必查、露头就打”,常拉紧拉打击拉票贿选行为高压线,从严维护换届纪律权威,确保换届选举全过程在阳光下晾晒、在清风中推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