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做好重大斗争一线“战地伯乐”

来源: 通渭县委组织部 司选周 更新于: 2021-01-11 15:52:19

    近日,《求是》杂志刊载的中共中央组织部《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一文强调,“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刀真枪磨砺,强弱项、补短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要多选一些在重大斗争中经过磨砺的干部,同时要让没有实践经历的干部到重大斗争中去经受锻炼,在克难攻坚中增长胆识和才干。”这就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切实把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中,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能力,健全完善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机制,不断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能力,做好重大斗争一线“战地伯乐”。

    要有敢于把干部放到重大斗争一线锤炼的勇气。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要树立从重大斗争中来、到重大斗争中去,从问题矛盾中来、到问题矛盾中去的思想,逐步推动形成让干部到条件艰苦地区、发展落后地区、任务繁重地区、问题矛盾突出地区接受锤炼、丰富阅历、提升能力、加快成长的机制。要注重基层一线这个核心战场,完善在基层一线锤炼干部全链条机制,鼓励引导干部到基层一线锤练、在基层一线提升、在基层一线成长,让基层成为干部成长锻炼的主战场。要注重重点工作这个关键战场,完善在在重点工作、任务、目标完成过程中的干部选派机制,提升干部开展专项工作、任务、目标的能力水平,让参与重点工作锻炼成为培育专业型干部的必要途径。要注重年轻干部这个重点群体,敢于把年轻干部放到问题矛盾突出、工作任务吃紧岗位,让其在“压力山大”的环境中破茧而出、茁壮成长。

    要有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过硬本领。

“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组织部门是识人选人的核心部门,要时刻牢记自己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伯乐”这一身份,要不断探索提升自己作为“伯乐”的能力,“大战识良将,大考辨贤才”,不仅要提升在常态下识准人选准人的能力,更要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识准人选准人的能力。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只用会议测评是测不准的,只看工作资料是看不全的,组工干部要善于俯下身子,改变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做到在重大斗争一线看实、听清,进而准确评价识别重大斗争一线干部,要着重看实干部的思想动态、行为表现、工作实绩、工作效果,听清人民群众的声音、干部本人的声音、同事同志的声音,在看实听清的基础上,对干部的政治素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工作实绩进行准确评价识别。

    要有大胆使用在重大斗争一线表现突出干部的魄力

。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干部的目的就是在提升干部综合素质、考准识准干部的基础上,将锤炼识别出来的干部用在关键岗位上,进而推动、实现我们的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组织部门要坚决杜绝将干部选派下去之后出现一选了之、无人问津的现象,切实做到有始就有终、有头就有尾。要坚持“好钢要用在刀刃上”的思想,把识别出来的优秀干部,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通过提拔、调整岗位、晋升职级、表彰奖励等多种方式,大胆使用、大胆激励。对驾驭复杂局面、统筹全局能力突出的“狮子型”干部,果断调整到领导岗位甚至重要领导岗位,使其才能得到尽可能发挥;对勤恳踏实、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式干部和业务突出精炼的“业务型”干部,让其优先尝到甜头,及时予以晋升职级、表彰奖励。

    各级组织部门作为识人选人用人的核心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注重在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文章精神,不断提升在重大斗争一线锤炼考察识别使用干部的能力,做好重大斗争一线“战地伯乐”,努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6969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