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笃信笃行 将“成长之语”转化为“成长之力”

来源: 清水县委组织部 朱莉 更新于: 2024-04-16 09:16:46

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3月1日上午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自觉”的明确要求,激励年轻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殷殷嘱托饱含盼铁成钢的期待,传授成长成才的秘诀,指明勇往直前的方向。广大有志青年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行稳致远的“成长寄语”转化为拼搏进取的“成长之力”,在充满光荣与梦想的新征程上,牢记初心使命,笃行不怠、奋楫争先,用清澈昂扬的青春力量奋力跑好自己手中的接力棒。

敦行不怠,积蓄“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的勤学之力,滋养信念之源,砥砺优良品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人生在勤,勤则不匮。年轻干部正值人生的快速成长期,唯有刻苦读书、勤学不辍、博学广识,方能将成长成才的基石打深打牢。当下,是青年学习更加“幸福的时代”,更要惜时多读书,把学习当作首要任务,在日积月累、循序渐进、滴水穿石中,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如磐信念,学出过硬担当。“人学始知道,不学非自然”。年轻干部要勤学,也要善学,要时刻谨记“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笃信笃行者”的教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长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要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认真钻研业务知识技能,广泛涉猎经济、法律、文化、社会、生态、国际等各方面基础性知识,不断从书本中汲取成长的智慧和营养。学贵有恒,学须崇实,学以致用。理论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广大年轻干部更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活用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努力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果。

抱定本心,涵养“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的为民之力,提升为民之能,写好民生答卷。“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悠悠万事,民生为大。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对于共产党人而言,“人民”二字始终重于千钧,而要守住人民的心,不能只停留在嘴上,需要用实际行动为民造福、为民谋利,赢得人民的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自觉做矢志为民造福的无私奉献者”,要求年轻干部要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基层实践中,要怀着真情、带着责任,走入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走到园区工厂,将民生之难、基层之需、发展之困摸清搞透,全力以赴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切实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使命走好青年干部的群众之路。乡土深处能够生长出巨大的群众智慧和真挚情谊。青年选调生更要把农村工作当作最好的课堂,将基层群众看作最好的老师,在走村入户中积攒经验做法,从真帮实干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拜师交友中提升能力水平,恪守为民之责,善谋惠民之策,常行为民之举,用实干、实绩、实效交出“热气腾腾”的民生答卷。

奋发有为,永葆“险夷不变应尝胆,道义争担敢息肩”的担当之力,练就干事韧劲,锻造过硬本领。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广大年轻干部要“自觉做勇于担当作为的不懈奋斗者”。干事担事,是年轻干部职责所在,更是价值所在。何为担当,何为作为,就是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起而行之、勇挑重担;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真正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闯、坚决地干。新征程上,青年一代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在成长奋斗的过程中,应对的困难挑战会越来越纷繁,迎接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倘若没有硬功夫、真本事、好把式,便难以堪当大任。这就需要广大年轻干部始终提振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时刻保持如饥似渴的求知心态,在稳步践行中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思维眼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作为年轻选调生,要珍惜基层锻炼的宝贵机遇,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基层治理的最前沿,多当几回“热锅蚂蚁”,多捧几次“烫手山芋”,多钻一些“问题窝子”,磨炼意志,淬炼胆魄,不断打磨担当之心,砥砺担当之志,增长担当之能。要在乡土最深处坚定远大之志,于爬坡过坎时激发进取之心,在实干笃行中砥砺担当之勇,乘风破浪,披荆斩棘,以青春之志奋力跑好历史的接力棒。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109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