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华亭的村里事 老百姓“说”了算

来源: 华亭市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4-04-15 16:15:56

跳舞看书打球……华亭社区功能室成居民打卡新地标

近年来河西镇以每周星期二确定为“群众说事日”让村民有地方发言,有参与渠道。这一天,村“两委”班子全天坐班在岗,全力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为村民答疑解惑。

华亭河西镇:村里的事,咱老百姓“说”了算

“新的一年开始了,大家对今年村上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有什么意见想法……”,浓浓的年味还未散去,华亭市河西镇新庄村会议室熙熙攘攘,隔着窗户就听见杨支书在里面喊话了。

“开春了,能不能举办关于农机驾驶或者电焊的技能培训……、过年咱们村上社火大伙都觉得挺不错,今年能不能多举办一些文化活动……”。寒风固然凛冽,也挡不住群众来说事的热情,在华亭市河西镇新庄村“周二说事日”的活动现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建议、说看法。

群众身边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近年来河西镇以每周星期二确定为“群众说事日”让村民有地方发言,有参与渠道。这一天,村“两委”班子全天坐班在岗,全力解决村里的矛盾纠纷、为村民答疑解惑。

“杨支书,村民群里发的外出务工交通补贴这事是真的吗?需要什么证明材料,我们儿子去河北打工了,正月初八的火车票……”村民李文孝正在通过视频的方式参与说事。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周二说事日”由一群人聚在一起“吵吵嚷嚷”,逐渐发展成两种形式,一种是镇村干部上门走访、个别座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线下形式;另一种是微信、电话等线上平台。两种形式拓宽了村民提出意见建议的渠道,常听群众“心里话”、紧盯群众“身边事”、办好群众“揪心事”,持续推动群众工作走深走实,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群众说事”重在“说”,更重要的是“做”。河西镇按照“群众说事、现场答事、干部领事、问效结事”四步闭环工作法,由包村领导负责,第一时间收集群众诉求,根据说事内容,协调村社两级选派代表,现场解答群众疑惑,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不能现场办理的,及时汇报镇党委、政府协调解决,搭建民意“直通车”,架起干群“连心桥”,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每次说事大伙反映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咱们村的人居环境卫生,村“两委”多次召开会议,积极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镇上积极争取资金,实施了一系列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如今张家沟河道干净、水质清澈见底,岸上种花种草,还修建了休憩驿站、安装了健身器材,家家户户都建起了“小菜园”“小花园”,彻底解决了房前屋后脏乱差的难题”。新庄村村民赵普选乐呵呵的说道。

现在“周二说事日”的功能已不限于“矛盾纠纷化解”一项,更延伸为围坐畅谈“话振兴”。村民坐在一起,对乡村建设、产业发展、项目落实、移风易俗等村庄发展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由村党支部将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对村民普遍关心的问题实现面对面沟通交流,大家一起拉家常、讲政策、谋发展,在不断的探讨、交流声中碰撞思想的火花,激发了村民建设乡村的热情与内生动力,绘制了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今年以来,全镇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民生保障等说事,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6条,解答群众提问40余个,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8件,化解矛盾纠纷7起,开展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20余次,群众参与村事务积极性普遍提高。

问政于民方知得失,问需于民方知冷暖。河西镇依托“周二说事日”,全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以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把一张张“问题清单”变成一份份“满意答卷”,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格局,奏响基层治理新篇章。(俞亚萍 陈康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109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