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八旬“愚公”六十载染绿荒山巡山里程可绕地球一圈

来源: 央广网 更新于: 2024-04-15 15:52:29


“栽树是好事,绿化祖国呢!”历经“一个甲子”征程,甘肃省华亭市安口镇双凤村村民王登成用60年的坚守让老虎沟披上了绿装,现年85岁的他早已两鬓染霜。

王登成正在护林(央广网发 华亭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一生倾力植树 60载坚守绿染老虎沟

老虎沟地处安口镇东部山区,山高坡陡,除了好听的名字外,不过是一座光秃秃的穷山。

60年前,这里满山荒草,次生林沙化严重。当地群众形容这里山是和尚头,水是泥石流。

1964年,党中央发出绿化祖国的号召,当时身为村上民兵连连长的王登成带领民兵将一棵棵刺槐、白杨树苗栽到了老虎沟沟底,从此,植树绿化祖国成了王登成一生最重要的事。

“栽树一来是为了落实党的政策,二来也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生活环境。”王登成说,他几乎跑遍当时临近村社,多方联系苗木,发动村民上山,在老虎沟拉开了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序曲。

1983年,时逢农村包产到户,王登成又带着众乡亲爬山钻沟进林,丈量土地、统计树木,完成了分地到户、分林到户的任务。王登成说,“常常是天刚蒙蒙亮,我们全家人背上干粮和水,就上山挖坑,挖一个簸箕坑要近一个小时,一家人一天最多能挖三四十个树坑,手上也磨出了很多硬甲。”

除此之外,王登成还自己育了些白杨树苗,为了保证苗木成活率,王登成带着家人,春天下苗子,夏天除草,秋冬剪枝整形,年复一年,一棵棵树苗栽到山上,山也一年绿过一年。

10年后,这块昔日的荒山变成了“松树戴帽,刺槐围腰,果树坐怀”的“绿色宝石”,一株株核桃、杏、山毛桃、樱桃等果树挂上了果,油松、刺槐等都长成了碗口粗的大树

苦心经营林子 巡山4万余公里

王登成一辈子栽树,更爱树。

“刚开始植树时,由于树苗稀缺珍贵,自己就砍些老杨树、老柳树上的枝条下来,冬天埋在地里,到第二年春天发了芽后,拿到山上栽上,刚栽上,有些放羊的人就把树苗拔了。”王登成说,“有一次,看到一大片树苗被羊啃成了光茬,我心里难过了好些天。”由于爱树,一贯性格温和的王登成与村里人红过几次脸。

从此以后,为了制止牛羊再次啃青破坏,每天坚持巡山护林又成了王登成生活中的第二件大事。

“每天我都要绕栽上树苗的山走两圈,看有没有牛羊啃树苗,绕一圈大约要一个多小时,走两里山路呢。”王登成指着山上一条弯弯曲曲的小道说,“这些路都是我巡山踏出来的。”

树苗渐渐长成了小树,怕被人砍伐、偷盗和发生火灾,这样日复一日的巡山王登成坚持了下来,春秋交替,年复一年,由于爱树,这样的巡山护林王登成坚持了整整60年。

王登成正在护林(央广网发 华亭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不畏困难修路 只为乡亲们方便

“修路是好事,乡亲们都走呢,修好路出进就方便。”王登成说,“我是一个党员,在村里我党龄最长,受党的教育最深刻,带头为乡亲们做点实事,是应该的。”

2006年3月,村党支部、村委会组织了一场修通进村主干道的乡村道路大会战,当时67岁的王登成是义务工队伍中最积极的一员。由于地质结构复杂,路修得非常艰难。有一次,在通过一段石砾层时,因为不软不硬,炸药一炸一个小坑。面对“拦路虎”,银须飘飘的老王扛起撬杠爬上去撬,结果撬杠一滑人从三层楼高的石崖上滚了下来。回家仅仅休息了1天,他又回到了工地。

同村的人都说,老王干起活就不知道累、不知道苦,那种精神、劲头年轻人都比不上。如今,已经85岁的王登成仍然活跃在为植树造林的最前沿,他的生命也在绿色中不断延伸。 (记者 邸文炯 通讯员 张小兵)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10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