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每个角落都充满正能量——甘肃成县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 中国县域经济报 更新于: 2024-04-15 11:52:23

甘肃省成县的农村党建工作者像一群技艺高超的设计师,精心地设计着乡村的新蓝图,让每个角落都充满正能量。他们培育出一支支精英队伍,让每个人都成为建设家园的参与者,共同书写着乡村振兴的精彩篇章,为乡村的繁荣添砖加瓦。

甘肃省成县精准谋划,开展农村党建“五个专项行动”,不断夯实农村基层党建基础,着力筑牢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坚强堡垒。

成县对全县245个村的村两委班子进行逐一分析研判,精准整顿软弱涣散的村党组织,推动农村党组织建设运行水平整体提升。

与此同时,加大村干部履职考核力度,持续优化完善考核机制,重点凸显实绩考核,激励广大村干部牢固树立苦干兴村、实干出彩的意识。另外,成县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制度,对工作思路不灵活、学习能力不足、工作效率低下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调整撤换。

成县不断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加强村干部后备力量的培养储备,对全县45岁以下退役军人、致富能手、返乡青年等优秀乡土人才进行全面摸底登记,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将这些人才进行优先考察并推荐入党,培养出一支爱农村、懂农业、待得住、留得下、能力强、口碑好的村级后备干部人才队伍,全面优化村级班子队伍结构。

成县对县域内所有村党群服务阵地的占地面积、建设年限、建筑规模、功能布局等进行全面摸底,盘活用好村集体固定资产,因村施策进行规范提升。

成县重点对房屋地基下沉、屋顶漏水、门窗老旧等存在安全隐患的党群服务阵地进行集中整治,通过乡村组织筹一点、社会力量帮一点、动员群众捐一点、组织部门奖补一点的办法,凝聚多方力量全面进行维修,确保年底前全面消除村级党群服务阵地的安全隐患。

针对现有服务阵地面积狭小、布置混乱、村集体旧房屋闲置等问题,因地制宜进行补建,发挥县委组织部机关干部联系基层组织工作的制度优势,强化跟踪指导,真正让党群服务阵地亮起来、活起来,成为党员群众喜爱的“公共之家”。

成县在农村党组织工作中全面开展以“学法规、做清爽人,带头扬正气;学政策、做明白人,带头抓产业;学文明、做规矩人,带头树新风”为主要内容的“三学三做三带头”活动,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正能量,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方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建一支政治理论强、业务素质高的宣讲队伍,积极利用覆盖全县村级党组织的网络视频会议系统,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真信真用,让广大党员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此外,加强对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借助新媒体平台推送学习内容,提升流动党员的获得感,引导其就近主动参与党组织生活、积极关注家乡变化、分享外出见闻,以实际行动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

成县以全面推行“陇南民事直说1234工作法”为主线,持续丰富说事议事形式,不断提升说事质量、规范议事流程、注重办事效率、优化督办方式、扩大评议范围,大力开展工作法进“窗口”、进企业、进医院、进学校、进机关、进市场等民事直说“六进”活动,推动民事直说全领域延伸,通过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服务方式、服务中心大局,不断凝聚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成县规范社区“大党委”运行,统筹基层的多方力量,积极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共同发展新格局。聚焦“和顺美成”党建品牌培树,集众智、汇合力,多措并举创建30个以上村级党建示范点,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能力。

成县强化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审计结果的运用,督促涉及乡镇的相关村及时整改问题,并举一反三,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加强对2024年新确定10个扶持村申报项目可行性的审核把关,完善优化项目方案,全过程加强监督指导,确保扶持资金发挥应有作用。同时,推动已成熟的56个试点村集体经济项目提质增效,发挥村办合作社带动致富的作用,统筹推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齐头并进,确保年底前全县平均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以上,实现经营性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集体“清零”的目标。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109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