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让基层公务员扎牢实干之根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4-03-29 12:07:34

    基层公务员处于党治国理政第一线,直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纽带。锻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基层公务员队伍,事关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事关整个干部队伍建设成效,近些年来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本期《关注》推出深度报道,聚焦甘肃省破解基层公务员选育管用全链条难点问题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甘肃省一直以来面临着发展不充分和不平衡的双重压力,基层用人需求多元、人员能力素质不够高、边远地区条件艰苦等现状,一定程度给基层公务员选拔培养带来挑战。近些年来,甘肃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人员力量下沉基层、教育培训服务基层、树好导向激励基层、用心用情关爱基层,着力锻造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基层执政骨干队伍,取得明显成效。

    聚焦基层公务员力量不足、艰苦边远乡镇留人难等问题

    用活政策精准考录

    >>>坚持考录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科学设置招录资格条件;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

    “去年新来的几个公务员思想活、素质高、干劲足,我们镇发展农村电商、专业合作社,正需要这方面的人。”近日,陇南市成县小川镇党委书记徐永鹏说。前两年,县里大部分乡镇都有2—3个公务员岗位空缺,人员力量不足,影响了工作落实质效。去年7月,成县通过公务员“四级联考”,对乡镇空编缺员应招尽招,有效解决了基层人员力量不足的问题。

    将公务员考试录用作为主渠道,甘肃坚持考录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聚焦服务保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重大任务,近5年共招录基层公务员1.07万名、占招录总数的70.2%。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从62.6%提高到69.4%,基层公务员队伍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专业结构不断优化。

    为解决艰苦边远和民族地区基层公务员招人难、留人难问题,甘肃紧密结合基层用人需求,通过用足用活限当地户籍、放宽学历、不限专业等特殊政策,科学设置招录资格条件,严格落实新录用乡镇公务员5年服务期等制度,近5年为全省艰苦边远乡镇招录公务员3333名,为民族地区招录公务员1731名,真正把一批愿意扎根基层的人才充实到民族地区干事创业。

    2022年11月,环县车道镇三角城村两名村民因地埂划分闹得不可开交,经过包村干部高一雄一上午的耐心调解,最终矛盾得到有效化解。“高一雄是从本地优秀村干部中考录的公务员,熟悉农村情况,能和群众打成一片,工作起来得心应手。”镇党委书记张会星说。甘肃坚持把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作为夯实基层基础的重要抓手,将近3年年度考核至少有1次优秀等次作为报考的必备条件,着力推动懂农业爱农村、懂乡音爱农民的优秀村干部充实到乡镇公务员队伍中,近5年,从优秀村干部中招录乡镇机关公务员112人。

    聚焦基层公务员培训需求多元、知识更新不及时等问题

    注重实效分类培训

    >>>开展大规模“提级”培训;对新录用公务员分类设置培训班次;每三年把全省乡镇党委书记轮训一遍;加强专业化培训

    “培训师资力量薄弱、教学方式单一,一些培训质量不高、针对性不强”,这是基层对公务员培训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甘肃坚持把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由省委组织部对基层公务员开展大规模“提级”培训,及时把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直接传到基层、把优质课程直接送到基层,帮助他们持续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

    “这次初任培训很解渴,既有知名专家教授的理论辅导,又有省直部门业务骨干的政策解读,让我受益匪浅。”兰州市安宁区刚入职的公务员王子凌在初任培训交流发言中说。针对新录用公务员学历层次较高,学习能力强、思维活跃,但理论根基不牢、缺少工作经验等特点,甘肃建立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统一调训、统一考核制度,对全省新录用公务员按照行业、地域、岗位分类设置培训班次,集中优质资源进行全覆盖培训,推动新录用公务员尽快夯实履职必备的素质基础。5年来,共举办初任培训班270期、培训1.35万人。

    乡镇作为抓重大任务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乡镇党委书记能力素质强不强,直接决定着抓落实的成效。甘肃坚持把乡镇党委书记作为基层公务员培训的重点,制定实施乡村党组织书记省级轮训计划,每三年把全省乡镇党委书记轮训一遍。

    “培训需求是什么”“基层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是什么”“本次培训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围绕提升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甘肃建立需求调研制度,根据学员的“三带来”问题,分类设置班次,量身打造培训方案,有针对性开展实战化培训,帮助乡镇党委书记提升抓落实的能力和本领。

    基层公务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甘肃聚焦基层一线公务员专业化培训,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设置乡村振兴、县域经济、产业发展等专题培训班次,邀请中央部委、兄弟省市领导辅导授课,组织业务骨干赴上海、江苏、福建等省市学习培训,充分学习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不断提高基层公务员专业化能力水平。

    教学需求多元、工学矛盾突出是基层公务员培训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为此,甘肃建立全省公务员网络培训系统,邀请中央党校等高校专家录制150门优质课程,设置60学时必修课程和30学时选修课程,每年10万余名基层公务员在线自主选课、点单教学,学习情况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参考,有效推动了基层公务员培训常态化长效化。

    聚焦基层公务员提拔晋升空间小、表彰荣誉比较少等问题

    鲜明导向优化考核

    >>>大力选拔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基层干部;注重把职级职数向基层倾斜;构建重视基层、奖惩分明的考核体系

    让干事创业者“有舞台”,是对广大基层公务员最大的激励。甘肃坚持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大力选拔基层一线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激励引导基层公务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2021年以来,先后从乡村振兴、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一线提拔公务员1822名,全省58个脱贫县党政正职有63名得到提拔重用,现任市州党政班子中,有县区党政正职经历的占29.28%,县区党政正职中,有乡镇(街道)党政正职经历的占55%,牢固树立了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的用人导向。

    “2019年以来,我们镇里先后有29名公务员晋升了职级,这让大家工作更有干劲了!”肃北县马鬃山镇党委副书记夏涛说。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以来,甘肃注重把职级职数向基层一线倾斜,明确要求上级机关不得占用下级机关职级职数、县(区)直机关不得占用乡镇(街道)职级职数,让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目前,9199名乡镇机关公务员晋级一级至四级主任科员,是原非领导职务人数的3.7倍。

    为解决考核中“平时不算账、年终凭印象”等问题,甘肃制定出台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和实施细则,修订完善县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和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办法,坚持领导班子差异化考核、正副职分类评价,考准考实工作实绩,构建了重视基层、奖惩分明的考核体系。“这几年,乡镇公务员年度考核评为优秀等次的比例比县直机关高出了20%,激励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了。”靖远县委组织部部长王胜平说。

    着眼增强基层公务员的职业荣誉感,甘肃加大对基层一线公务员的表彰奖励力度,对落实重大决策部署、应对重大突发事件、承担重要专项任务的基层公务员进行及时奖励,2021年以来,受到及时奖励的4157名公务员和712个公务员集体中有80.6%来自基层一线,崇尚先进、争当先进氛围更加浓厚。

    聚焦基层公务员工作条件艰苦、待遇偏低等问题

    改善环境拴心留人

    >>>制定出台意见,提出5方面19条关爱措施;深入实施“五小”工程;优化乡镇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奖励制度

    基层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希望收入待遇高一点、政策保障好一些,是广大基层公务员的普遍心声。2023年4月,甘肃省委制定出台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意见,从教育培养、正向激励、改善工作生活条件、解决实际困难、关爱身心健康5方面提出19条关爱措施,得到广大基层公务员的一致认可。

    “实施‘五小’工程改变了乡镇‘新人’不愿来,‘老人’总想调走,留下的干部在乡镇、县城两头跑等问题,让我们有了更多的幸福感。”通渭县马营镇党政办主任郭富强说。甘肃着力改善基层公务员工作生活条件,持续加大“五小”工程和乡镇周转房建设力度,拴心留人的基础条件不断夯实。

    针对基层公务员夫妻双方长期两地分居,赡养老人、照顾子女压力大等现实问题,甘肃对夫妻双方长期两地分居、生活确有困难的,由本级或上级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其中一方工作岗位,缓解家庭压力;鼓励具备条件的单位在乡镇、街道、社区等场所开办面向辖区内职工子女的托管班;对在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干部,购买人身意外险或交通意外险……一系列措施把关心关爱做到了基层公务员的心坎上。

    “2023年度我的绩效奖金比县直部门同级足足多出了1000多元。”说起拿到手的绩效奖,永昌县新城子镇公务员许瑞科感到很满足。为加大正向激励力度,甘肃积极推动乡镇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奖高于所在县直机关同级人员20%,把关心关爱实实在在兑现在了工资待遇上,激励基层公务员奋发有为、敢于担当。

    基层公务员常年处于忙碌状态,为避免他们长期超负荷工作,甘肃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人文关怀等措施,建立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日常沟通联系机制,专门开展干部身心健康调研,及时了解掌握基层公务员的思想动态、履职情况和健康状况,分类施策、精准关怀,引导基层公务员以良好的精神状态身心愉悦地投入工作。

QQ图片20240329092305.png

    甘肃省广大基层公务员带领群众,在山梁沟峁间开凿出赖以生存的梯田,用智慧和汗水不断改变家乡面貌。 刘斌 摄

QQ图片20240329092307.png

    图①:漳县盐井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杨辉(右一)在爱心食堂询问老人近况。

QQ图片20240329092308.png

    图②:岷县人民检察院新录用公务员冯文丽(右三)在梅川镇中药材种苗交易市场进行普法宣传。

QQ图片20240329092310.png

    图③:榆中县园子岔乡党员干部带领群众发展百合标准化种植,让火红的百合花变成群众的致富花。 李彦仁 摄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9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