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安县:“四大行动”聚力推动新兴领域党建提质培优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29 08:59:06

近年来,秦安县为推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注重在理论学习、制度完善、组织建设、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大力实施政治引领、聚力赋能、两个覆盖、暖心关爱四大行动,切实激活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新动能。

实施政治引领行动抓提升,点燃“红色引擎”。聚焦政治引领,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企业、进车间、进驿站,让党的声音覆盖到新兴领域群体。持续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开展集中学习活动82次,专题培训7场,举办党员业务培训班2期,累计培训502人次。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两新实际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发放学习书籍180余册,组织两新基层党组织集中学习20次、交流研讨15次、检视查找问题10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引导两新组织党员职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做到“两个维护”。

实施聚力赋能行动建机制,理顺管理体系。高度重视“两新”党建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两新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配齐配强县委两新工委班子,成立交通运输、物业服务2个行业党委,制定两新工委工作规则,将住建、交通运输等24个单位纳入成员单位,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点24个。全面推行“党建入章”“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137家两新组织实现“党建入章”,28个两新党组织书记由企业和社会组织主要负责人、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担任,党组织参与决策和监督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完善两新工委运行机制,健全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牵头抓总,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推进的党建工作体系。严格落实党费返还以及评优选优制度,返还上缴党费2.1万元,雪原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被评为天水市标准化先进党支部。

实施“两个覆盖”行动夯基础,促进提质扩面。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边排摸、边组建、边巩固,聚焦新兴领域动态清零推进“两个覆盖”。注销“僵尸企业”26个、“空壳”社会组织8个,累计选派党建指导员67人,覆盖124个非公企业和66个社会组织,实现从业人员10人的非公企业和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党的工作全覆盖。按照应建尽建原则,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行业统建等方式,新组建党组织12个,覆盖两新组织18个。注重把“两新”组织中层以上管理人员、技术骨干、一线优秀员工培养吸收为党员,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5人、发展党员29人,为下一步组建党组织储备力量。

实施暖心关爱行动强服务,汇聚新兴力量。加大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完善网格化服务站点体系,优化服务设施功能布局,新建1个新兴领域区域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依托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物流派送中心设立1个红色驿站,依托货运站、检修中心、高速服务路口打造3个“司机之家”,为新就业群体免费提供饮水就餐、休闲娱乐、健康体测、手机充电、应急维修、饮水歇脚等12项温馨服务,让就业群体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累计接待快递员、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620余人次,建立问题诉求台账,帮助协调解决有关困难事项140余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8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