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康县:“送技助农”耕播好“丰”景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更新于: 2024-03-21 20:16:41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收成在于耕。连日来,康县以党建为引领,抢抓农时,扎实安排部署,全面吹响春耕备耕的集结号。

强化领导“压”责任。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康县抓住春耕备耕要“早”的节令特点,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把春耕备耕工作列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按照“早计划、早部署、早落实”的要求,21乡镇党委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镇)长任副组长,其他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374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春耕备耕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个人分工,压实领导责任。乡(镇)党政“一把手”以身作则,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春耕备耕情况,组织召开乡(镇)村干部专题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县有关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春耕备耕工作形势,切实做好春耕备耕方面各项工作。

保障基础“储”农资。各乡(镇)党委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常态化组织乡(镇)村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和产业基地,与农户亲切交谈,全面了解农户开展春耕备耕生产的需求和困难,及时汇总上报县涉农单位,积极做好种子、肥料、农机具等农业生产物资储备工作。同时,以乡(镇)为单位,强化市场监管管理,由乡(镇)市场监督管理所负责对辖区内农资企业、商铺店面开展农资储备自查,严把“进货、储备、销售”三道关口,保证农户在春耕备耕期间能够买到安全、平价的农资。截至目前,康县已筹备化肥0.3396万斤、农膜0.0108万吨、玉米种子0.0130万吨、马铃薯种子0.6840万吨、大豆0.0140万吨、有机肥5.46万吨,农药2.63吨,检修农机具7300台。

专家一线“送”技术。为了加强农业新技术的培训和示范推广,各乡(镇)党委邀请科技特派员、农业技术人员等“土专家”“农博士”“田秀才”深入田间地头开展“送技助农”活动,向农户讲解如何科学识别假冒伪劣农资常识,演示如何正确使用化肥农药等,指导农户加强小麦、油菜、蔬菜等农作物和核桃树、花椒树、茶果园等经济林的田间管护,“手把手”地为农户教技术。还不断加强对农田环境、农作物生长、气候气象和农业管理措施等农作物“四情”监测,帮助农户做好春季翻耕施肥,按节气开始耕种农作物,确保“送技助农”服务落到实处。据统计,全县开展“送技下乡”志愿服务活动400余场次、现场培训群众14200多人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3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