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实干笃行显担当——2023年甘肃省组织工作综述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更新于: 2024-03-20 10:37:58

2023年,甘肃组织系统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和省委部署要求,深入实施凝心铸魂、选贤任能、人才赋能、强基固本、先锋引领“五大工程”,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凝心铸魂,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加强

实施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计划,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举办省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对1785名省管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全覆盖培训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和乡镇(街道)党组织书记。

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纳入教育培训重要内容,省级层面举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培训班15期、培训5972人。

实施万名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计划,省级层面分专题设置培训班102期、培训1.2万人次;实施干部内引外派挂职学习计划、干部投身重大实践历练成长计划,推动干部在经济发展前沿、为民服务一线提高本领、砥砺作风。

围绕中心大局,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细

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效能协调推进、高质量督促落实。

全力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按照省委要求修订8个考核办法,加大高质量发展、招商引资、营商环境、民生福祉等方面的考核权重,开展招商引资专项考核。

研究提出强化“强省会”行动组织保障的13条措施,着眼发展所需选优配强兰州市县两级领导班子,从省直部门选派110名、从兰州选派50名处级干部进行双向挂职。

聚焦抗震救灾发挥职能作用,积石山县6.2级地震发生后,紧急划拨省管党费支持抗震救灾,组建督导组常驻灾区督促做好过冬安置和灾后重建,组织495个基层党组织和4000余名党员投入工作,让党旗在抗震救灾一线高高飘扬。

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对乡镇和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集中分析研判,调整一批不胜任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和村“两委”成员。

抓好选贤任能,担当作为导向更加鲜明

建立常态化发现识别优秀干部工作机制,定期了解掌握各层级干部履职情况和在“四强”行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重大实践中的现实表现,发现掌握了一批优秀干部。组织开展覆盖所有省管班子的干部调研,全方位了解干部谋发展、抓发展、促发展情况,精准掌握各个班子运行和干部现实表现。

稳步有序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开展干部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聚焦“七个不为”问题表现,发现纠治一些突出问题,处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干部。完善加油鼓劲的关心关爱机制,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意见》《进一步改善条件艰苦高海拔地区干部工作生活健康状况若干措施》。

统筹做好公务员考录遴选、考核登记、及时奖励等工作,扎实推进公务员管理信息化建设,建成全省公务员管理平台。

推进人才赋能,人才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深入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发布人才发展“授权松绑”政策清单,出台8个方面50条措施,指导用人单位完善配套措施。紧盯构建“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实施“四强”行动精准引进人才,统筹1000个事业编制设立“周转池”,省属重点事业单位引进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1214人。

创新方式引导高层次人才服务产业发展,选派53名博士或副高职称以上人才到省级以上园区挂职,200余名科技人员带技术、带项目服务企业创新。实施人才培养“十百千万”工程,遴选扶持第四批35名省拔尖领军人才,培养第二批355名陇原青年英才,持续支持1000名左右省领军人才发挥引领作用,选育5万名左右行业领域骨干人才,战略人才力量进一步增强。

实施人才项目资金重点扶持计划,投入7495万元立项实施230个省级重点人才项目,遴选6家发展潜力大、科研基础强的企业,“一企一策”支持开展人才引育和团队建设。提高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落实省级领导联系服务人才制度,经常性开展教育培训、国情研修等活动。

着力强基固本,党的组织体系更加严密

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计划,全省92.5%的村配备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干部。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推动国企、机关、高校、公立医院、中小学校等传统领域党建提质增效。

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深入开展调研、推进成果转化,省市县党委全部建立领导协调机制。持续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建立网格党支部或党小组1.08万个,组织28.3万名党员到社区报到,服务群众更加精细化。开展新兴领域党建引领行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和党员在优化营商环境、参与基层治理中贡献力量。

着力破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难题,对摸排出的2.45万名流动党员,组织全覆盖参与主题教育,纳入流入地党组织管理、接转组织关系。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2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