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在常学不辍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步履不停”

来源: 清水县委组织部 朱莉 更新于: 2024-03-19 09:32:59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具有重要意义。“述往思来,向史而新”,党史学习是常学常新、常悟常得的过程,需要日积月累、循序渐进、不断深化。广大党员干部既要砥砺不渝初心“主动学”,也要磨炼坚韧耐性“深度学”,更要将学党史、用党史作为终身必修课持续用力“长期学”,不断从历史的深厚基础中汲取经验智慧和奋进力量,步履不停,勇毅前行,坚定不移地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永葆“主动学”思想,厚植如磐信念,坚定传承精神薪火。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是不断将党的事业推向前进的不竭动力。把握“主动学”思想即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自觉,明白为何学,明确如何学,明晰学什么,就是要激发党史学习的内生动力和无限热情,从而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再到“我爱学”的转变。思想就是力量,百年党史不仅蕴藏着我们“从哪里来”的精神密码,也标定我们“走向何方”的前行路标。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思想认识上主动地“想”把党史学懂悟透,挤出时间学、联系实际学、创新方式学,带着信仰学、带着真情学、带着责任学,真正让学习教育甘之如饴、动人心弦。要在学习过程中踏实地“读”党的创新理论、重要论述以及党在各个时期的发展史、宝贵历史经验,坚持原原本本地读、反反复复地读、专心致志地读,努力做到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更知其所以必然。要在真信真用中认真地“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常学常新,不断增强信心信仰,铸就坚不可摧并为之毕生奋斗的理想信念,夯实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

坚持“深度学”方式,下足内在功夫,努力增强学用成效。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百年历史是一部丰富而生动的教科书,内容纷繁复杂,资料浩如烟海,这也决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并非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需要行远自迩、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长久过程。坚持“深度学”要知言知意,获得深刻认识。学懂弄通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就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常学不辍,深思细悟,看清历史风云,把握历史规律,理解历史必然,通过日积月累的学习总结经验、观照现实,不断锻造过硬本领,增长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坚持“深度学”要身入心入,获得鲜活体验。党史学习,也是一个体验的过程、感悟的过程,所以既要用好也要用活党史“教科书”,注重内容上的多元化、形式上的创新性和体验上的饱满度,通过聆听红色故事、沉浸红色课堂、参观革命遗址遗迹等,让党员干部在生动具体的情境中学党史、知党史、用党史,激发政治热情和历史责任感。坚持“深度学”要学思悟践,获得长足发展。学习党史是共产党员一生的必修课。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党员干部要能够在党史学习中汲取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不断增强理论修养、提升干事本领、砥砺奋斗品格,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考出好成绩。

锚定“长期学”方向,保持奋进姿态,切实躬身投入实践。“行源于心,力源于志”。学习党史贵在持之以恒,贵在知行合一,贵在融于实践。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党员干部要通过党史学习培育历史意识,训练历史思维,培植历史观念,坚定历史自信,进而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前瞻性、创造性。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砥砺坚韧品格。老一辈为中华民族之崛起和为共产主义事业矢志不渝奋斗终身的时代英模,对党忠诚的大德、造福人民的功德、严于律己的品德,是我们修身修德修心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在经常学、反复学中深刻体悟、立心铸魂。学习党史,就是要从党史中涵养人民情怀。青年选调生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到基层实践中,坚守为民宗旨、善于为民服务、敢于为民担当,在一件件民生小事和一次次真情关怀中不断叩问初心使命,磨炼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本领。从百年党史中“学习取经”,年轻干部要在乡土最深处坚定远大之志,于爬坡过坎时激发进取之心,在实干笃行中砥砺担当之勇,一步一脚印,坚定走好新时代的赶考之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1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