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澎湃“新质生产力”促时代发展“新兴向荣”

来源: 华池县乔河乡人民政府 张彤 更新于: 2024-03-19 09:32:45

中共中央政治局1月31日下午就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进行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讲话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广大党员干部当从“新”出发,抢占新赛道、引领新技术、实现新跨越,真正促事业发展“新”“兴”向荣。

抢占“新赛道”布局新兴产业,前沿“弄潮”抢抓时代机遇。“日月忽其不淹兮,春与秋其代序。”时代发展向前、瞬息万变,新兴产业如“雨后春笋”般探出头来,从人工智能、物联网、氢动能,到量子信息、深海科技、前沿生物等等,一座座产业“新地标”正在世界各地闪耀光芒,而这也是新赛道、新领域,是未来发展的新增长极。可以说,谁抢占了科技“制高点”“最前沿”,谁就赢得了新机遇、赢得了话语权。所以,广大党员干部当深耕当地布局规划,以更大视野格局聚焦时代风云,既要做优做强原有“支柱产业”“优势产业”,也要抢占“新赛道”布局新兴产业,对当地的新业态等“如数家珍”、对尚在摇篮的新项目“呵护备至”,真正把资源、技术、人才投入其中,勇于在前沿“弄潮”抢抓时代新机遇。

引领“新技术”释放新劲潜能,重点“攻坚”书写自强华章。从无到有、从有到优,每一项引领变革的新技术都经历了“九九八十一难”,从数十载的默默无闻、到上千次的失败淬炼,从攻克“卡脖子”技术的艰难曲折,到打破“行业壁垒”的蝶变瞬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见证了非凡历程的汗水和奋斗身影。广大党员干部当引领“新技术”释放新劲潜能,从闪耀神州大地、照耀华夏苍穹的“北斗”“神舟”“蛟龙”“天眼”等荣耀印记中,感受颠覆性创新、原创性成果激发的自豪自信,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和“引擎”,在敢于创新、勇于创新、能够创新中勇攀发展的高峰,用更多的创新创造为助推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泉动力,真正在重点“攻坚”的过程中不断书写自立自强的恢弘篇章。

实现“新跨越”构建新增长点,着眼“长远”激荡气象万千。“天上春来谁报人,江山气象一时新。”理解新质生产力的概念,重点就在“新”和“质”。从驱动力量新、产业链条新到追求目标新、前进道路新,新质生产力的形成和发展,都必将全方位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形成步伐、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广大党员干部当奋力实现“新跨越”构建新增长点,从递交“邀约函”汇聚天下人才开始谋篇,想方设法汇聚优秀紧缺型专业人才,同时着力培养一批新兴中小产业力量,开创“点面结合”新局面走出“专精特新”的发展路子,更要用心构建可持续发展局面,不断擦亮生态底色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真正凝聚合力、汇成伟力,在着眼“长远”中激荡气象万千,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潮澎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1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