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从“一”字成语中读懂“为民密码”

来源: 定西市安定区委组织部 豆繁 更新于: 2024-03-19 09:31:5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成语故事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的积淀,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广大党员干部要从中读懂“为民密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从而推动工作有新进步、作风有新变化、精神有新面貌。

从“一丝不苟”中践行“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密码。“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大党员、干部办实事、解民忧,着力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广大党员干部在做群众工作时坚持“一丝不苟”苦干实干,在实打实的行动中干事业、做贡献、谱新篇。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从“一丝不苟”中汲取前行力量,把实干精神和实干作风贯穿工作始终,只争朝夕、唯实争先,努力交出党和人民满意答卷。

从“一心一意”中领悟“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初心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诺言和担当,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发出的伟大号召。广大党员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一心一意”接好为民服务“接力棒”,时刻将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放在心头,把初心使命转化为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从“一叶知秋”中感悟“一枝一叶总关情”的基层密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得“田头”,上得“炕头”,既要“键对键”,更要“面对面”,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深入察民情、体民意、知民生,真正将身心融入基层这片沃土,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鱼水之情。

从“一以贯之”中解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坚定密码。慎终承始,方能行稳致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前进道路上,我们党必然会遇到大量从未出现过的全新课题、遭遇各种艰难险阻、经受许多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全体党员干部只有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实干担当,才能为更好推动党的中心任务注入强大动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9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