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建强用好乡镇党校提升党员教育工作质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13 08:46:42

临洮县多举措建强用好乡镇党校,着力建设规范有序、坚强有力的党员教育基层阵地,打通党员教育“最后一公里”,让乡镇党校真正成为基层党员的“充电站”。

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制定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乡镇党校建设的实施方案》,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场地设施、有师资队伍、有培训计划、有管理制度、有经费保障”的“六有”标准,规范建设新时代乡镇党校。实行校务委员会领导体制,由乡镇党委书记兼任校长,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兼任副校长。选聘由县级联系领导、县委党校教师、县直部门业务骨干、乡镇领导班子成员、实用技术人才等30人左右组成的兼职教师队伍,拓宽储备乡镇党校师资库力量。2023年以来,18个乡镇全面启动运行乡镇党校,针对党务工作者、村干部、流动党员、乡土人才等不同群体,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培训班58场次,培训基层党员、干部3642人次。

延伸党员教育培训触角。依托本土资源,在各乡镇红色革命旧址、历史文化遗址、特色产业基地、党建示范点等地打造集“政治理论+实训教学+观摩交流”为一体的“三个+”乡镇党校教学模式。运行一个培训“主阵地”,各乡镇利用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闲置校舍等现有资源场地打造集中培训场所1处。建好一个实训基地,结合各乡镇特色资源,依托陇右革命纪念馆革命旧址、“五线一区”党建示范片带、“书记党建项目”等分类打造现场教学点51个,有效延伸党员教育“半径”,为党员教育培训全覆盖提供新阵地、新渠道。党校开班以来,18个乡镇依托现场教学点举办各类技能培训班23期,培训种养殖户1200多人次。

增强党员教育培训实效。针对乡镇机关党员和干部,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农村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农业生产经营、乡土人才等不同群体,突出乡土味,用看得懂、听得进的家常话,坚持以送课下基层等生动鲜活的形式,把党校课堂延伸到党性教育基地、田间地头、蔬菜大棚、种养殖基地、农机合作社等,围绕基层党务工作、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基层社会治理以及技能培训等主题,分类辅导授课,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新添镇党校在崖湾村二甲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示范基地为本村50多个菜农党员开课,邀请县农业农村局专业人员就闷棚、茬口选择及病虫害预防等方面进行授课,真正做到把实用技术送到党员群众家门口。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8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