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张掖市:构建年轻干部选育用管全链条机制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13 08:45:46

张掖市把抓好后继有人作为根本大计,统筹选育用管,精准出招发力,着力健全完善年轻干部源头储备、实践锻炼、培养选拔、管理监督“生态链”,加快形成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勇担重任的良好局面。

拓宽视野大力发现储备。“五个一批”扩容增量。通过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和优秀大学生选调录用一批,急需紧缺人才从“双一流”高校招引一批,实施大学生就业创业专项行动吸引留用一批,面向基层一线择优遴选一批,从企事业单位调任转任一批,储备掌握年轻干部不少于1000名。2023年,考录招录公务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28名,有效扩大了年轻干部队伍“蓄水池”。“六步选优”精准发现。采取党委(党组)把关推优、面上谈话集中荐优、深入调研了解问优、多渠道听取意见比优、个人面谈直观察优、综合比选研判择优,建立持续发现、动态补充的“六步选优”发现机制。2023年,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乡村振兴等中心任务,采取干部大调研、蹲点式调研等方式,全覆盖深入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与2500多名干部进行谈话,发现掌握优秀年轻干部265名。“四库一单”动态管理。综合分析年龄结构、职务层次、专业类别、工作经历等要素,分级分类建立“75后”副县级、“85后”正科级、“90后”副科级和“三方面”干部信息库,列出成熟型、潜力型优秀年轻干部清单,每年进行一次补充调整,实现优进绌退。至目前,市、县区共掌握优秀年轻干部1208名。

聚焦短板精准教育培训。思想引领培根铸魂。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结合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分级分类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班20期、培训干部8037人,年轻干部占到参训人数的1/3。常态化开展“三个集中”党性教育和“十百千万铸党魂”红色教育活动,引导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能力。靶向培训充电赋能。坚持精准施策,针对年轻干部短板弱项,实施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市、县区共举办履职能力培训班300多期、培训干部2.8万多人次,其中年轻干部1.25万人次。采取“点题培训+点名调训”的方式,择优筛选50名“80后”正科级干部参加全市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实践磨炼淬火锻造。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练兵场”,聚焦强工业抓招商,从县区选派3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工信、发改、招商等市直经济部门挂职锻炼,选派130名干部常态化联系服务219家民营企业;聚焦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选派434名年轻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历练,安排41名选调生到村任职,让他们在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遵循规律及时选拔使用。坚持刚性配备。把年轻干部配备情况作为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干部预审、任前沟通的重点,对年轻干部缺配严重、干部调整方案中不落实刚性要求的不予通过。2023年,市委提拔40岁以下副县级干部21名,市县区提拔35岁以下科级干部占同期新提拔科级干部总数的45.1%。树立鲜明导向。坚持因事择人、依岗定人,不搞论资排辈、平衡照顾,落实市委提出的“每年从乡镇党政正职中提拔使用10名左右抓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实绩突出的干部”和“从工业发展、招商引资一线提拔使用干部不少于总数的三分之一”的要求,从强工业抓招商、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一线提拔使用干部占68%。注重优化配置。把年轻干部选配与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有机结合,岗位空缺时优先选用具有专业思维、专业精神、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强的优秀年轻干部。2023年,选配熟悉种子产业、工业经济、新型能源等工作的24名专业型干部充实县区和市直部门单位领导班子,从市直部门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担任乡镇党委书记,不断优化各级领导班子功能结构。

严管厚爱加强管理监督。坚持抓早抓小。认真落实任前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健全完善“四必谈三必访”制度,市县乡三级党委书记和市县区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同年轻干部谈心谈话4300多人次,经常鼓励鞭策、咬耳扯袖。召开全市年轻干部和女干部座谈会,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鼓励他们勇立潮头、奋发有为。跟踪帮带成长。建立“1+N”导师帮带制度,安排所在单位德才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的班子成员担任年轻干部“成长导师”,手把手“传帮带”。市级层面,由市委书记、副书记联系帮带市级班子中的7名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县区常委联系帮带新进班子的43名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市直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联系帮带班子中的41名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加强激励关爱。制定《关心关爱干部激励干事创业若干措施》,着眼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生活上关怀,集成提出20条硬核举措。2023年,市、县区共为278名干部解决了两地分居问题,帮助655名罹患重病干部解决实际困难,为6285名乡镇干部全覆盖购买人身意外保险或交通意外保险。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8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