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盘活用好职级资源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12 07:54:06

定西市强化机制设计、导向管理、动态调控,最大化盘活用好公务员职级职数资源,进一步畅通职级晋升渠道、释放激励效应,持续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活力。

强化机制设计,优化整体布局。树立公务员职级职数管理“一盘棋”思想,采取“市县联动”的方式,每年初对市县乡公务员队伍配备情况、年龄结构、职级职数使用情况等进行盘点,做到摸清家底、有的放矢。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以不违反规定设置职级、不超职数配备职级为底线,统分结合、科学统筹,建立市直机关一至四级主任科员职级职数统筹使用机制,结合全市公务员队伍建设实际,对因历史原因造成结构不合理、套转超职数的市直机关(单位),采取个别申请、一事一议、研判审批的方式,划拨统筹职数供临时使用,不断优化职级职数使用整体布局。

强化导向管理,提升使用效益。坚持执行政策与增强活力一体谋划,树牢一线识别、一线晋升导向,对乡镇和驻村帮扶队基层一线、重点考核排名靠前单位、受到市县及以上综合性表彰奖励及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一线的公务员优先晋升职级,充分发挥职级晋升的激励作用。同时,促进统筹职数使用向职级职数使用紧张、承担工作任务较重、同一职务职级层次干部积压较多的机关(单位)适度倾斜。去年以来,全市对1200多名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的公务员晋升了职级,对因历史原因造成队伍结构不合理、因编制少无法核定职数的机关(单位),统筹使用职级职数69个,有效破解职级晋升“中梗阻”难题。

强化动态调控,促进良性循环。构建“管、用、调”一体思维,加大统筹管控力度。建立市直机关职级晋升备案管理制度,按照严控总量、科学使用、不越红线的原则,明确职级晋升事项的备案范围和备案时限,去年以来先后备案市直机关晋升职级59批153人次。建立职级职数动态调控机制,利用全省公务员管理平台信息日常更新维护和职级晋升备案管理,对全市公务员职务职级分布情况、职级职数使用情况、符合条件人员情况做到全面掌握、即时更新,确保各单位职级职数准确可控、精准使用。同时,加强与编制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机构和人员编制变化等情况,动态跟进公务员职级职数核定台账,推动形成职级职数使用的良性循环。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7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