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泾川县: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12 07:53:18

泾川县围绕责任落实、队伍建设、基层基础、典型培育、制度完善五项重点,提前谋划、及早部署、精准发力,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抓责任落实。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抓党建主体责任为核心,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下沉基层一线聚焦难点问题实地走访调研,听取各党组织党建工作思路汇报,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着力在强基础、破难题、树品牌上持续用力。紧扣年度党建工作重点,提出了“一元聚焦、四轮驱动、五百赋能,擦亮四张名片,联动六域攻坚”的工作思路,细化年度工作任务,靠实党建工作职责,为有力有效抓实抓牢、抓紧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提供遵循。

抓队伍建设。把政治标准贯穿发展党员的全过程,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责任制,制定全县发展党员计划,严格发展程序和质量,落实政审联审制度和提级复核机制,年内计划发展党员200名。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继续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培育计划,开展专业化管理村党组织书记选聘工作,全面开展村常设干部任职资格联审,选优配强村班子,打造一支忠诚可靠、信念坚定、干净担当的村干部队伍。通过乡镇推荐、县级评选的方式,选树乡村振兴好书记100名,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抓基层基础。持续推进党建阵地“优化提升”工程,优化整合功能区域,制定规范标准,年内建成示范性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00个,推动活动阵地提档升级,提供更多优质服务。扎实做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坚持抓联系指导、抓班子提升、抓阵地建设,集中整顿提升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切实夯实基层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全面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通过分类定级、对标争创、考核评估等方式,年内评选县级五星级党支部100个,创建市级五星级党支部20个,以更大力度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抓典型培育。按照“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的要求,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着力抓建100个点上有看头、线上有特色、面上全覆盖的党建典型示范点。大力推广基层治理“微十条”、“九点碰头会”、“十户联体”等治理模式,坚持因村制宜、拓展升级、健全体系,打造一批在全省全市推得开、叫的响的基层治理模式。全面推行“孵化式”党建模式,不断完善“1+5+8+X”党建孵化体系,由点及面辐射打造一批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党建孵化阵地,推动形成联动效应,实现融合发展。

抓制度完善。优化完善述职评议、考核评价、工作通报、激励表彰等制度,着力推动知责明责、履责尽责、考责问责形成闭环链条。充分发挥好考核“风向标”“指挥棒”作用,把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价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政治强不强、实绩好不好、工作称职不称职的重要依据,对工作靠后的,及时约谈提醒、限期整改,以严的导向倒逼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制度、党内关爱慰问制度等制度,充分调动党员主动性,鼓励党员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发展产业等重点工作,发挥好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7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