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民乐县:优化教育培训体系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06 09:31:53

民乐县以提升干部实战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为着力点,积极构建精准化、专业化、实战化培训体系,着力提升新形势下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素质。

精准化施训“蓄能”。坚持“按需施训原则,突出“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加强党性教育、强化专业化能力培训”三个重点,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个别访谈”三步调研,结合“单位需求、岗位需求、干部需求”三类需求,年初“订单式”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征集各类培训计划65个,确保年度培训计划紧跟高质量发展步伐。按照“个人申报、单位推荐、组织审核”程序,分层分类建立干部教育培训信息库,制定各级干部普训清单、专训清单和计划清单,结合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干部特点,对重要岗位、专业性岗位的干部实行点名调训,结合干部全面成长的个性化、差异化需要,举办全县新任职科级干部政治能力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提升等重点班次15个,有效解决了重复参训、多头调训、多年不训等问题。

专业化培训“赋能”。实行干部教育培训项目制管理,通过班次审核、参训人员备案和评估验收,确保培训内容始终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助力。紧扣国家、省市发展大局和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所需,实施干部专业能力提升计划,聚焦工业突破、产业富民、生态建设等,举办党务、审计、招商引资等专业知识培训班26期2249人,在学习中促进干部锤炼专业作风、培育专业精神。积极适应干部教育培训发展新趋势,建立干部在线学习管理制度,将在线学习完成情况作为领导班子、个人年度考核、选拔任用和职级晋升的依据,完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公务员等专题网络培训1.5万余人次,县镇村干部网络培训实现全覆盖。

实战化历练“提能”。推行“案例分析+研讨交流”“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线上培训+线下实践”“请进来教+走出去学”等多样化培训模式,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各类班次运用案例式、模拟式、情景式等实战方式达到总课时的31%,27名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理论特长和实践优势,在各类班次讲具体工作实务、工作经验、工作方法35次,领导干部授课比重占总课时的25%,切实增强了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行学员量化考核和干部培训学分制管理办法,强化干部教育培训测评,64名干部因完成学习培训情况较好、学用转化成效突出,被选派到乡镇、部门挂职锻炼和重点培养,进一步激发干部参加培训的内生动力。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