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祝县:着力锻造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06 09:31:09

天祝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的部署安排,着力在素质提升、选贤任能、优化结构、强化关爱等方面下功夫,激励全县干部提振精神奋发拼搏、满怀激情干事创业。

在培训上提质赋能,增强干事本领。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来抓,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突出服务大局、聚焦重点,分类分层、全员覆盖,以党政正职、新进班子成员、关键岗位干部为重点开展调训,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培训制度,分门别类建立师资库、精品课程和教育培训基地。2023年举办各类培训班70期、培训12431人次,完成省市调训313人次。注重给“走不开”的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加大“走出去”培训力度,组织干部赴浙江、福建、天津等地培训32期1218人次,不断提升干部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

在担当上量才适用,树牢选任导向。突出事业为上,事业需要什么样的人就选什么样的人,岗位缺什么样的人就配什么样的人,综合年度考核排名和分析研判情况,开展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三个一批”行动,对116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提拔或进一步使用。突出实绩为先,大力选用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项目建设等重大工作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选拔到合适的岗位上。注重发挥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对在河长制工作中表现突出的2个集体分别记三等功和嘉奖,12名个人给予嘉奖,在全县范围内进行通报表彰,引导全县广大干部对标先进、争当先进。

在队伍上科学配置,增强整体活力。结合干部队伍调研,分领域、分单位深入分析全县干部队伍现状,科学布局公务员考录、选调生、事业干部招聘和人才引进工作,2023年全县招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88名。坚持把考察识别干部功夫下在平时,全覆盖开展全县科级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合理调配干部资源,促进学历专业、经历能力与岗位需求匹配融合,持续调优领导班子年龄、性别、专业等结构,增强整体功能。将工作经历较为单一、发展潜力较大的干部,有计划地安排到急难险重岗位历练;对长期在同一单位工作容易产生职业倦怠、习惯于凭老经验老办法老套路办事的干部,有计划、有原则、有组织地统一调配、精准交流,实现干部强、队伍优的化学反应。

在激励上做足文章,激发干事热情。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出台《天祝县关心关爱干部营造干事创业良好环境二十条措施》,统筹抓好工作落实。着力改进和完善考评工作,细化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健全完善乡镇、县直部门、县属事业单位、国有企业考核办法,对领导班子进行分类考核,考准考实干部工作实绩,为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作为提供有力依据。对年度和专项考核优秀、获得县级以上表彰奖励人员,以及参与重点任务、中心工作表现优秀的干部,优先晋升职级,为345名公务员和186名事业单位管理人员晋升了职级待遇。建立“书记谈心日”“部长直通车”制度,开展“向组织说说心里话”活动,面对面倾听干部思想上的困惑、工作和生活上的难处,结合县城单位及城郊乡镇岗位、编制空缺情况,通过调动一方进城或到近郊乡镇工作解决90名干部实际困难,为74名生活困难干部职工发放关爱慰问金50.7万元,让干部切身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5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