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金昌市: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提质增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05 08:09:42

金昌市聚焦平时考核中考什么、怎么考、谁来考、怎么用等问题,融合绩效管理,通过强化分类指导、健全考评体系、优化考核流程、注重结果运用,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分类指导。制定《金昌市市直部门管理干部考核实施办法》,明确公务员平时考核的内容、方式、程序、结果运用等事项,分级分类指导党群、政府、民主党派等机关结合各自职能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实施精准考核。综合考虑单位层级、职能特点和工作基础等因素,筛选司法机关、窗口服务、综合管理、经济发展、县区部门、乡镇等10个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单位,确定为市级公务员平时考核联系点,推荐2个单位为全省公务员绩效管理试点单位,及时跟踪问效,做好跟进指导,以点带面不断探索总结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做法,发挥试点辐射带动作用。

优化考核体系。建立“立体式”考核体系,采取定性与定量、个人绩效管理与单位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实行“共性指标+个性指标+专项指标”多元化考核标准,制定《市直部门管理干部职位职责和工作目标认定表》,形成工作有标准、考核有指标、落实有目标、评价有研判的考评责任体系。合理确定分值权重,打破所有干部“同台竞技”的局面,让不同层级职级干部在同级别“擂台”比试,由个人开展自评,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进行审核评鉴,单位考核委员会按赋分权重综合确定考核结果,增强考评的公平性和可比性。

细化考核流程。坚持实干导向,将平时考核工作与开展年初亮目标、年中亮进度、年度亮结果“三亮”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年初召开亮标评议大会逐人亮明年度工作目标,明确职位职责和工作任务;半年召开工作推进会汇报任务完成情况、存在的差距及下一步打算;年末召开考核评议会从职能性和突破性工作两大方面,对全年重点工作进行总结陈述。同时,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确定等次、结果反馈等步骤,每季度对公务员的政治素质和德、能、勤、绩、廉进行民主测评,动态掌握考核指标实时进度,做到定期会诊、实时管理,为审核评鉴提供参考依据,变印象打分为精准考评,全面考准考实公务员工作实绩,不断提升考核工作质效。

强化结果运用。做好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专项考核、试用期考核的衔接,将平时考核结果广泛运用于年度考核、评先评优、选拔任用、晋职晋级、干部研判中,实施正负面清单纪实管理,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公务员大力褒奖鼓励,对工作滞后、履职不力的进行谈话提醒、批评教育、约谈问责,对紧要关头靠不住的坚决调整处理,形成以考促改、以用促考的氛围和导向。2022年市直部门年轻公务员年度考核取得“优秀”等次的人数较上年增长30%,平时考核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彰显。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