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实施“四苗工程”确保“后继有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3-01 09:04:00

定西市深入实施“选苗、育苗、管苗、用苗”工程,持续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干部青蓝相接、薪火相传,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好“源头活水”。

动态储备“选苗”。制定出台《关于建设堪当定西现代化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的决定》《关于加强全市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培养使用工作的意见》,组织召开全市党外干部座谈会、年轻干部座谈会、女干部和少数民族干部座谈会,对全市年轻干部和“三方面”干部队伍建设工作进行部署推动。突出源头涵养,通过选调、招录、招考、引进等方式,吸引更多“双一流”高校、紧缺专业、事业单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进入党政干部队伍,2023年,共选调应届大学毕业生23人、考录公务员295人、公开招聘事业干部293人、引进各类人才938人。突出调研储备,依托干部常态化考察,优化改进干部谈话调研推荐方式,全覆盖开展2023年度市管领导班子运行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专题调研,发现储备不同层次、不同领域优秀县处级干部130多名。

常态长效“育苗”。强化政治历练,实施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计划,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讨班、进修班等培训190场次,培训干部1.8万人次。强化专业训练,聚焦融入全省“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和实施“四强”行动,开展高质量发展政策、业务、技能培训,举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等专业培训班560期,培训干部6.9万人次。强化实践锻炼,坚持把追赶发展“主赛道”、乡村振兴第一线、急难险重最前沿作为“练兵场”,先后选派140余名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国企改革、科技创新、信访维稳等任务一线挂职锻炼,推动干部在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多措并举“管苗”。聚焦日常管理,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理念,从严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推行个人事项未如实报告人员“两谈话一提醒”机制,全市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如实报告率提高到99.3%。聚焦容错纠错,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综合分析一贯与一时表现、客观与主观因素、集体与个人原因,以组织担当激励干部担当。聚焦政治关怀,全面落实及时奖励、休假疗养、健康体检等关爱举措,对2746名干部予以评奖,443名予以记功。持续关注干部身心健康状况,开展免费体检65374人,对12000余名干部开展了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对1900余名干部开展了心理健康情况专项测评。

树正导向“用苗”。注重实干实绩,牢固树立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功过的鲜明导向,积极推行干部动议“人选+岗位”“1:X”双向差额比选研判机制,聚焦全市高质量追赶发展需要,2023年提拔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乡村振兴等工作一线干部81人。注重分析研判,按照“有党组推荐意见但没有民意基础的原则上慎用,有民意基础但没有党组推荐意见的原则上限用”的原则,系统分析研判运用调研结果,提拔调整使用优秀干部55名。注重结果运用,着力构建“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考核+年度政绩考核”的考核体系,在等次评定上对班子排名靠后的直接取消领导干部优秀指标,对班子排名靠前的突破优秀指标名额,对一些改任职级但考核成绩仍然靠前,且一贯表现优异的干部评定为优秀等次,以考核“指挥棒”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4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