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漳县:“四步联动”提升干部监督管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2-26 17:15:59

近年来,漳县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干部监督工作有效途径,切实将干部监督管理作为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抓手,以“四个坚持”为着力点,积极构建干部监督管理“立体网”,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

一是坚持紧抓重点,突出干部政治监督。始终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和关键岗位干部的政治监督,对政治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完善评价体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甄别干部政治素质的“试金石”,细化评价指标,从“政治忠诚”等5个方面细化20条正向测评指标,区分正职、副职分别列出“政治觉悟不高”等20条反向测评指标,对考察对象全覆盖进行民主测评,全面了解掌握政治表现。综合运用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等手段,既注重看干部的平时表现,又注重了解干部在重大任务、关键时刻的态度言行,全方位、多角度进行考察印证,综合分析研判,把好政治体检这个选用干部的第一关口。

二是坚持从严从实,规范干部选任监督。严格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事项报告和“凡提四必”要求,在分析研判和动议环节对拟提拔和进一步使用的人选进行从严把关,通过严审干部档案、广泛征求意见等措施,坚决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带病上岗”。严格实行党组织书记、纪委书记(纪检监察组组长)廉政意见“双签字”等制度,在动议时实行“三查三看”,即查机构规格、看是否为科级建制;查编制职数、看是否出现空缺;查人选身份、看是否符合资格条件,防止出现执行政策出现偏差。紧密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绩,组织开展组工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计划,重点设置干部选任、监督检查、档案管理等内容,全面讲解各类政策规定,切实提高组工干部准确理解、熟练掌握、精准运用政策的能力水平,不断增强规矩意识、纪律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好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

三是坚持抓早抓小,强化干部日常监督。不断完善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体系,对干部身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制度约束,完善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经济责任审计、出入境备案管理等制度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靠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外出报告和请销假制度,严肃会风会纪,规范考勤签到,加大对干部八小时之外的社交圈、生活圈、家庭圈以及重点事项的监督,构筑干部日常管理“立体网络”。加强作风整治,深入开展“三抓三促”和“作风顽疾百日整治”行动,紧盯责任落实、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组建4个督查组随机开展明察暗访,先后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滞后的12名干部予以提醒、函询和诫勉。

四是坚持多点发力,织密干部监督网络。为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结合实际制定了《漳县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库管理使用办法(试行)》,明确纪委监委、审计、信访、巡察及公检法司等22个重点部门信息报送职责,每月定期收集全县干部职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以及信访举报、失信造假、表彰奖励、突发意外等信息,建立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信息库,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评优选先的重要参考。全面畅通 “12380”电话24小时、短信、信访、网络和督查“五位一体”举报受理渠道,积极稳妥做好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受理查核工作。充分运用“一报告两评议”、民主生活会等相关举措,推动干部监督工作常态化、具体化、规范化。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8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