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兰州市西固区:不断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2-20 10:28:52

兰州市西固区以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为目标,坚持在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用好招录、调任、选任、转任等方式,按需优化调整队伍结构,着力锻造堪当重任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事业为上抓研判。严格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律法规,优化完善《区管领导干部花名册》,结合职务职级并行建立《职级公务员花名册》《职级晋升花名册》等工作台账,及时更新公务员信息数据,实时掌握全区公务员年龄、学历、专业等结构以及任职时间、工作经历等情况,全面准确了解全区公务员队伍状况,利用系统数据分析和调查研究的情况进行梳理汇总、研判分析,提出公务员队伍结构优化举措,并将研判结果作为录用、调任、晋升等工作的有效佐证资料和决策依据。在设置招录计划时,提前排摸统计空编情况,了解用人单位实际需求,根据公务员队伍结构情况,确定招录岗位条件,提高人岗匹配度,近三年共招录公务员149名。

提升能力强素质。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上好首课、主课、必修课,教育引导公务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意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扎实落实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大力实施党政人才能力提升工程,注重搭建平台、活化载体,在全覆盖做好新招录公务员初任培训和网络培训等常规培训的基础上,对科级干部开展任前培训,对公务员开展城市建设、社会管理、法律法规、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通过统筹培训规划、优化培训内容、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实效等举措,近三年参加培训公务员8000余人次,公务员队伍整体专业水平和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激发活力促发展。坚持依事择人、按岗选人,将开展公务员调任、选任、转任作为促进干部交流、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激发公务员队伍内在活力的重要手段,针对专业搭配不优、班子融合度不高等问题,进行内部交流转任。针对公务员在同一岗位任职年限过长等问题,着力加大对在同一职位任职满10年的领导干部的交流力度,让想干事的有希望、能干事的有阶梯、干成事的有舞台。针对年轻公务员缺乏乡镇工作经历等问题,牢固树立基层一线用人导向,对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放到任务重、矛盾多、情况复杂的岗位上,在跨岗位、跨地域交流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78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