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武威市:着力提升新时代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质量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2-08 10:35:58

武威市认真贯彻落实《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精神,通过筑牢思想基础、分类精准施教、优化整合资源、丰富教育方式、强化培训质效等措施,不断增强党员教育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

凝心铸魂,筑牢坚实思想基础。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主课”“必修课”,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主题,组织开展辅导讲座、读书会、学习研讨等7.1万多场次,引导广大党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举办全市“党课开讲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专题宣讲20讲,通过组织专家学者示范讲、领导干部带头讲、理论骨干专题讲、先进典型现身讲“四讲”模式,以“主课堂+分课堂”方式远程直播,5.1万多名党员干部在线学习,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教育传递到每一名基层党员。

服务大局,分层分类精准施教。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事业单位、教育、卫生、“两新”等行业领域党组织书记、党务骨干进行全覆盖培训,市县两级举办主体培训班365期,培训基层党员6.86万人次,举办网络培训班25期,培训15.74万人次。聚焦各行业领域重点工作,大力实施“千名书记进学院、万名党员进党校”“双进工程”,农民党员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基层治理,以提升带头致富能力为重点培训;社区党员围绕加强城市治理、服务社区群众,以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为重点培训;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围绕推动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创建模范机关单位,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重点培训;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党员围绕促进企业发展、参与社会治理,以提升组织力和政治功能为重点培训,切实提升党员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夯实基础,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完善党员教育师资队伍,采取“内部挖潜”和“广借外力”方法,建立291名专兼职教师的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实现优质师资资源共享。加强党员教育阵地建设,建立党员教育示范基地63个。坚持把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建成全省首个以地方党史为主线的武威市四史教育馆,全面展示武威百年辉煌党史和高质量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全市党员干部赴武威市四史教育馆、凉州区四十里村红色村、古浪战役纪念馆、八步沙林场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累计38.3万多人次,接受了党性教育洗礼。立足本土资源优势,制作党员教育电视片84部,创办《党旗飘扬新武威》电视栏目,精心确定选题,深入搜集资料,严谨审核内容,创新表现方式,大力宣传全市各行业领域涌现的“两优一先”典型事迹,制作播出节目43期。

创新载体,丰富教育培训方式。积极探索推广研讨式、互动式、观摩式等教学方式,充分挖掘武威市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四种模式”、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经验做法,组织开发优秀课程23节,在省市级示范培训班授课65次。采取“请进来”方式,邀请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来武威现场授课,为广大党员干部授业解惑。充分发挥党建信息化平台优势,督促指导全市3847个党支部、10.47万名党员常态化开展在线学习,进一步推动党内组织生活制度有效落实。开展全市村干部学历能力“双提升”行动,与甘肃农业大学、武威职业学院合作办学,目前在读学员563名,采取“面授辅导+线上学习”方式,加强学员日常教育管理,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作风实、带富能力强的村干部队伍。

机制带动,增强教育培训质效。加强党员教育培训基层调研,结合全市基层党建“大调研、大排查、大整改”活动和主题教育调查研究,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需求调查5轮次,精准掌握不同层级、岗位、年龄党员党员学习需求,确保做到有效供给、精准施教。规范党员教育培训班开班流程,采取“一个班次、一套方案、一个团队”的项目化管理方式办班。在班次设置上和办班形式上,结合班次主题、培训对象和学制特点,充分调动市直部门和县区党员教育培训资源,开展个性化培训管理。聚焦全市基层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围绕组织管理、课堂教学等6个方面,开展课程评估和教学质量测评,确保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759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