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泾川县:科学推进干部平时考核工作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2-08 10:34:34

泾川县坚持把平时考核作为管理激励干部的有力抓手,通过完善考核指标,规范考评程序,强化结果运用,着力构建知事识人的考核评价体系,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科学设定指标。把政治标准贯穿平时考核工作始终,建立政治素质考察看成长历程、看政绩观念、看关键时刻、看日常口碑“四看”机制,制定《干部政治表现正负面清单》,通过日常掌握、单位反馈、领导评价等考评方式,动态掌握干部的现实表现。坚持因地制宜、因岗而异原则,修订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平时考核办法》,针对不同的考核对象、不同职务层次和岗位特点,设定30%的政治理论学习、廉洁自律及担当精神等方面共性指标,70%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创新工作思路及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等方面个性指标和依奖惩情况设置加减分项的动态指标。在领导干部提拔晋升和试用期满考察中,增加民主测评政治素质反向测评内容,实现正反向评价的有效结合。

优化评价机制。坚持严管厚爱和激励约束并重,采取评价打分方式考核,每半年安排考核对象围绕考核指标、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形成条目式个人工作小结,并按照分级管理、逐级负责的原则,扎实开展监测评价打分。采取定期调研掌握方式考核,组织开展乡镇班子届中分析、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调研,按照个别谈话、民主测评、主要负责人评价、实绩分析等程序,对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分析研判,全面掌握表现好和差的“两头”干部,精准为县委选人用人提供参考。采取随机接触评价方式考核,派出考核组列席指导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及听取汇报、查看台账、监督检查、调研督导等途径,近距离了解干部对重大问题的思考及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的表现,切实增强平时考核的针对性、全面性和实效性。

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日常监测与平时考核相印证,注重将领导干部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相挂钩,按30%的权重计入年度考核综合得分,对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优先考虑确定为优秀等次,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注重将平时考核结果与干部任用相挂钩,对平时考核一贯表现为优秀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职级等级晋升时优先考虑;对平时考核连续三次评为较差等次的人员,及时进行交流调整。注重将平时考核与绩效奖罚相挂钩,对平时考核较差、年度考核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干部,不予发放年度考核奖金。加强反向约束警醒,对考核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明确整改时限、督促整改落实,形成个人有小结、领导有评鉴、结果有反馈、改进有目标的全过程闭环系统,以过程管理促进考核落实落地。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75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