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永靖县:坚持系统思维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4-02-05 09:40:47

永靖县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要求,坚持系统思维,注重守正创新,通过优结构、强管理、促担当,推动公务员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

注重选优育强,优化队伍结构。着眼公务员队伍整体建设,从结构所需、岗位所缺、发展所求的实际出发,坚持空编应招尽招,近年来,共招录公务员172名,其中乡镇公务员109名,进一步壮大了乡镇公务员队伍力量。补充了生态环境、审计金融、城乡规划、文旅传媒、工程工业等紧缺专业人才,储备了一定数量的专业化干部。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线上培”与“线下育”互补充的方式,邀请中科院及省州专家教授,围绕学习党的最新理论、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县域经济、基层治理、工业科技等方面,全年开展公务员培训35期、4800人(次),公务员队伍能力素质显著提升。

注重科学规范,加强日常管理。把规范管理作为建强公务员队伍的基础性工程,坚持问题导向,严守政策底线,持之以恒在法律法规落实、难点问题整改、考核制度完善等方面下功夫。结合干部档案“回头看”工作,对异地登记等公务员身份存疑问题逐一进行调查核实,持续做好公务员动态跟踪、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的有效衔接,确保考核到人、考全考实。建立分类横向考核机制,将单位“一把手”、其他科级干部和科级以下公务员实绩横向进行比较,限定同类别“优秀”等次比例,增强考核的公平性。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先后对考核优秀的382名公务员进行了提拔或晋升职级,考核“指挥棒”作用充分彰显。

注重正向赋能,激励担当作为。把正向激励作为促进公务员干事创业的“催化剂”,注重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培养使用干部,牢固树立有为者有位、优秀者优先、吃苦者吃香的鲜明导向。近年来,共提拔和进一步使用公务员313名、晋升职级555名,对符合条件的驻村工作队员全部进行了提拔或晋升职级;对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3个公务员集体及20名个人记三等功,60名公务员予以嘉奖;推荐的1名公务员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进一步加大乡镇和县直部门间公务员任职交流力度,综合考虑年龄工龄、任职时间、工作实绩等因素,有效盘活编制职数,充分激发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的热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7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