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组团式”帮扶 在藏乡舟曲托起民生暖阳

来源: 舟曲县融媒体中心 更新于: 2024-01-08 13:23:17

自中组部全面启动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以来,舟曲县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协作方式、加大服务关怀,抓实抓好“组团式”帮扶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为推进舟曲县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了有力人才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 凝聚帮扶合力

舟曲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省州部署要求,切实压紧压实责任,成立了舟曲县人才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县委书记、县长担任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县委副书记,县委常委分别担任教育、医疗、科技人才帮扶工作专班组长。在深入调研和广泛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了《“组团式”帮扶舟曲县人民医院工作实施方案》《舟曲县第一中学“组团式”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团式”帮扶工作实施方案》《舟曲县科技特派团科技帮扶工作方案》等4个工作方案和工作责任清单,明确了帮受双方及各相关部门责任。在州委组织部大力支持下,分别在舟曲一中设立甘南州普通中学骨干教师跟岗学习基地,在舟曲县人民医院设立全州州县乡三级医务人员跟岗学习基地,充分发挥“组团式”帮扶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教育医疗整体发展水平。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经常深入学校、医院、产业基地开展调研,研究解决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建立县委常委联系“组团式”帮扶单位机制,驻点开展包抓指导工作。针对教育医疗卫生工作堵点,研究制定了《舟曲县教育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障方案》,完成了舟曲一中、峰迭新区中学校舍置换,县委组织部、县教育局、县卫健局、各受援学校和医院围绕帮扶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制定推进计划,夯实工作责任,推进任务落实。

创新协作方式 激发帮扶实效

舟曲县立足“组团式”帮扶工作目标,精准梳理教育、医疗、农业、科技等方面需求,详细制定教育、医疗、科技帮扶工作方案和责任清单,全链条压紧压实帮扶工作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和直接责任,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各项重点工作扎实推进。

医疗帮扶,助力医疗服务跑出“加速度”。 “组团式”医疗帮扶以舟曲县人民医院为主,并延伸到县妇幼保健院、县中藏医院。目前舟曲县人民医院共有天津选派的帮扶干部和专家12名,其中3名为管理干部;县妇幼保健院有天津市选派帮扶专家5名,中藏医院有天津市和平区选派帮扶专家2名。县医院帮扶团队坚持从规范内部管理入手,着力推进医疗机构运行规范化、制度化,共修订医院层级制度56项,科室层级制度150项,制定、优化医院服务流程40项。依托信息化手段,将县域内常见的60种疾病纳入临床路径管理,拓展慢病管理、下乡义诊等功能,积极参与疑难危重患者救治,推动开展微创等新技术应用。精心实施“传帮带”人才培育工程,全面实施“种子课题”和“将才工程”,推行“团队带团队”“专家带骨干”帮带模式,对12名本土人才开展结对帮带。先后选派8名业务骨干赴天津医科大学进修,开展各种培训60次,培训人数468名。在中组部和省州县的大力支持下,新建成健康管理中心,投入使用以来累计体检31660人次;定期组织帮扶专家奔赴偏远乡镇,免费为当地群众义诊7次,诊治各类患者300余人,为142名白内障患者开展了免费手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县妇幼保健院帮扶专家指导急诊科及内科急危重症病人规范化诊治,全面提升帮扶医院院感防控和护理管理水平,完成各类疑难手术160余例。中藏医院帮扶专家积极开展现场教学、临床诊疗,带教培训医务人员,着力提高了帮扶医院的专业水平和诊疗能力。

教育帮扶,赋能教育事业提质增效。 “组团式”教育帮扶涉及舟曲县3所学校,分别是舟曲一中、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和舟曲县初级中学。目前,舟曲一中共有天津市和省内选派的帮扶教育人才11名,其中管理干部4名;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共有天津和省内选派的帮扶教育人才10名,其中管理干部3名;舟曲县初级中学于2023年2月新纳入“组团式”帮扶范围,实现了“组团式”帮扶向义务教育阶段的延伸,目前共有天津市选派帮扶教育人才19名,其中管理干部4名。舟曲一中“组团式”帮扶团队在学生基础弱、底子薄的状况下,积极转变办学理念,调整完善学校机构,修订补充10余项学校管理制度,完善学校管理体系;开发“一二三”校本教研新机制,建立校际联合教研渠道;实施“育穗工程”,组织老带青师徒结对,成立了本地名师工作室,搭建学校人才“塔式结构”,促进本土教师队伍成长;创新评价指标,狠抓课堂教学管理,新设教学评价指标58条,促进了教学质量稳步提升。舟曲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团式”帮扶团队以打造舟曲县优质职业教育为目标,着力创新管理举措,与省内外10所高职院校开展“五年一贯制”联合办学合作,持续开展“研学共同体”建设;制定三级“塔式人才”教师培养体系,重点打造4个优势专业,同步完善各类硬件设施;探索创建“基地+培训”模式,开展家政服务等专项培训,培养乡村振兴实用技术人才。舟曲县初级中学“组团式”帮扶团队于2023年2月份到岗,帮扶以来通过健全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构建人才结对帮带体系、强化学校教学管理创新等措施全面推进帮扶工作。

科技帮扶,为乡村振兴注入发展动能。 舟曲县科技特派团由来自省内外的15名产业体系专家组成,对口帮扶舟曲县大麦青稞、油菜、生猪、肉鸡、中药材5个重点农业产业。自2022年3月启动科技帮扶工作以来,科技特派团与舟曲县签订了《服务承诺书》,研究制定《帮扶工作方案》和分年度工作计划;先后召开4次线上对接会,5次现场工作推进会和座谈会议,科技特派团各产业组开展实地调研指导6次,引进新技术26项,新品种37个,解决技术难点问题41个,结对帮带本地技术骨干56人;科技特派团成员联系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72个,开展线上线下培训38次,培训产业从业人员1926人次。成功申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舟曲寒旱区中药材及羊肚菌提质增效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指导建设中药材标准化种植技术示范基地300亩,指导创建“从岭藏鸡鸡蛋”品牌,研究编制了《舟曲县从岭藏鸡选育扩繁与生产记录手册》;指导建成了舟曲县食用菌分离筛选实验室,协助制定《舟曲县羊肚菌产业发展规划》,有效促进了全县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强化服务保障 营造良好环境

舟曲县高度重视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为各类帮扶干部人才妥善安排食宿,配备必要的生活物品和设施,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参照本县同类同级人员标准为帮扶干部人才发放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组织开展传统节日慰问。县党政主要负责人、中组部驻舟曲帮扶工作组领导和组织、教育、卫健等部门负责人不定期按需召开座谈会,和帮扶干部人才开展谈心谈话,掌握帮扶干部人才思想动态;不定期实地到人才公寓和帮扶人员住地查看工作生活环境,研究解决帮扶人员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妥善安排交通出行、冬季取暖、用水用电等细节问题。严格按规定落实探亲假、休假等制度,目前在舟曲帮扶干部人才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良好,均能全身心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同时,在“花开舟曲”、“舟曲党建”等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大力宣传干部人才“组团式”帮扶工作动态、先进做法、典型案例,营造良好氛围,让帮扶干部人才在舟曲工作生活舒心顺心安心。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55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