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肃积石山“组团式”帮扶干部人才在抗震救灾中担当作为

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更新于: 2024-01-05 11:26:02

2023年12月18日,6.2级强震突袭甘肃积石山。面对突如其来的震灾,积石山县“组团式”帮扶人才第一时间响应,他们的身影奔忙在积石山下、黄河岸边抗震救灾的前沿,他们秉承“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情怀,倾力为灾区奉献爱心,共克时艰。

吹响抗震集结号。地震发生后,帮扶人才迅速从最初的惊乱中镇静下来,相互了解各自状况、询问灾情,主动就近参与排险救灾。济南市章丘区挂职积石山县委常委、副县长单希峰第一时间召开帮扶工作组线上会议,逐一了解掌握帮扶干部人才人身安全,并对帮扶干部人才参与抗震救灾提出明确要求。“震灾面前,需要的是主动作为”,工作组要求全体帮扶人才坚决服从党委政府统一部署和受援单位工作安排,迅速回到岗位,进入实战状态,实行“5+2”、“白+黑”工作机制,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奔走救灾第一线。地震发生后,刚休息不久的济南援甘的积石中学校长董洪海,立即折返奔向学校,边跑边联系值班干部和公寓管理人员,指挥他们通过广播发布疏散通知,调度留校老师分楼层疏散学生,1800多名住校生不到3分钟时间安全有序撤离宿舍楼,在校师生无一出现伤亡。来自山师附中的支教老师秦然、刘伟、王晗等帮扶人才第一时间冲回学校,凭借抗震救灾应急演练经验,安全有序组织学生撤离,做好学生心理疏导。

坚守救援主阵地。震后15分钟,受援医院积石山县人民医院第一时间启动地震应急预案,8名济南市医疗帮扶专家,在济南帮扶积石山县医院院长刘连忠带领下,组织全院医护人员,结合岗位特性和专业特长,组建4支救援医疗卫生应急队伍,设立5个临时医疗点,有序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医疗救治、转运、心理疏导等工作。截至目前,累计接收受伤群众784人,成功救治伤员499人、转运91人、心理疏导881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5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