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聚焦发展抓培训 围绕大局育人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12-23 10:53:07

近年来,甘谷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新时代发展需要,立足干部队伍实际,谋细抓实干部教育培训,培育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有效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立足自身实际,精准制定培训规划。紧盯新时代、新要求和干部成长成才新需求,突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科学制定培训规划,为干部教育培训提供根本遵循。一是突出政治训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县级层面谋划专题轮训班次9期,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对广大党员干部轮训全覆盖。认真落实党性教育和理论教育不低于70%的要求,严格审定各类培训班次教育计划,保障政治教育课时。二是科学制定计划。县委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必研议题,指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干部教育培训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每年制定培训计划,实现县、乡、村各级干部全员轮训。近三年,谋划实施培训班次231期,全面提升各级干部能力水平。三是合理设置内容。本着“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广泛征集各行业、各领域、各部门、各单位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精心梳理,避免培训内容同质化、形式化,让“供”与“需”精准对接,实现培训既“有意义”更“有营养”。

着眼发展需求,全面促进能力提升。紧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全省“一核三带”“四强行动”、全市“五区五中心”建设和全县“一县一城三基地”建设等高质量发展时代特征,及时谋划特色班次,强化干部履职能力培训。一是全力培育乡村骨干力量。以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为契机,对1662名乡镇干部轮训1周;结合中组部集训,对405名村党组织书记封闭式培训1周;每年对村“两委”正职、驻村第一书记和帮扶队员进行县级轮训;举办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3期,培训150人,为全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二是全面提升干部专业水平。围绕城市基层治理、优化营商环境、环境保护等方面,谋划举办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妇建、法治建设、职工权益、财政债务、民政救助、医疗保障、应急管理、生态环保等22期具有针对性、实效性的专业化班次,弥补了干部的知识空白、经验盲区、能力短板,增强了干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履职本领。三是全心培养后备干部队伍。锚定2026年换届时进一步优化全县领导干部队伍结构的目标,统筹谋划新任职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培训班,对近三年新160名任职科级干部集训1周,从全县范围内选调30岁以下年轻干部69名,集中培训1个月,助力后备干部茁壮成长,推进事业发展干部后继有人。

注重强化合力,统筹提高培训质效。把培训质量始终作为检验干部教育培训成效的“试金石”,坚持把培训效果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在课程设置、师资配备、教育学方式、日常管理等多个层面细致谋划、求实创新、从严从实开展培训,确保每个班次达到预期效果。一是高标准配备师资力量。统筹考虑知识代差,积极落实“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邀请市级主管部门领导2名、县委常委7名、县直单位负责人11名、乡镇党委书记2名为优秀年轻干部专题授课,传授新理论、新理念、新方法、新经验。二是多元化丰富培训方式。针对培训风格单一、形式单调、内容单薄等问题,用足用好甘谷县党史馆、红军长征纪念馆、礼辛陈庄村等红色教育基地,先后组织28批学员现场教学1800余人次,积极探索出了案例式、双讲式、情景式、体验式和“线上”“线下”结合式等多种培训模式,充分调动了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制度化加强培训管理。充分发挥县委党校干部教育培训主阵地作用,严格落实牵头单位派干部跟班制度,与党校教师共同加强学员管理,建立健全学员考核评价机制,探索实施干部培训“负面档案”,通过刚性约束,督促学员处理好工学矛盾,真正做到安心培训、专心学习、有效吸收。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53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