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和政县:“全链条”锻造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12-08 08:23:25

和政县深入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其配套法规,以锻造适应新时代发展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目标,聚焦“四精”,靶向发力,持续优化选育管用工作举措,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

精确引留“选苗”。以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改善公务员队伍结构为重点,综合分析研判全县公务员空编情况和队伍现状,科学合理确定招录计划,有力有序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公务员队伍。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通过考录、选调、调任等方式,严把公务员“入口关”,切实把德才兼备的“苗子”选拔识别进来。2019年以来,累计招录公务员106名,对试用期满的12名选调生安排到村任职,对事业单位业绩突出的118名优秀年轻干部调任进入公务员队伍,不断为公务员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年龄、学历整体结构实现了“一降一升”。

精准培训“育苗”。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依托县委党校、东西部协作、红色教育基地等阵地,精心设置培训类别、精选培训主题,采取“集中轮训、专题辅导、网络培训”等多种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分专题开展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乡村振兴、文旅产业、项目建设等专题培训,不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精准性。2019年以来,累计举办各类培训班90多期,培训公务员4000多人次,选派参加省州各类调训700多人次。同时,针对年轻公务员学历高、阅历浅,缺乏基层工作经验等问题,坚持把基层一线作为锤炼公务员成长的“试金石”,通过推行“AB岗”“上挂锻炼、下派墩苗”“传帮带”等措施,引路子、系扣子、压担子,先后选派13名干部到东西部协作和省州部门挂职锻炼,对缺乏基层工作经历的115名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乡村振兴、征地拆迁、项目建设、产业发展一线实践锻炼,全方位培养、全过程锻炼,切实提升了年轻公务员的综合素养和履职能力。

精心培养“识苗”。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用关口,每年对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全覆盖调研,按照政治素质过硬、业务工作能力强、善于抓班子带队伍的要求,注重在乡村振兴、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社会治理等一线发现使用干部。2019年以来,对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突出的177公务员进行提拔使用、152名进一步使用、317名晋升职级,充分激发了公务员队伍干事创业热情。

精细管理“助苗”。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把公务员考核、监督、关爱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格落实带薪休假、健康体检等制度,全面推行《和政县综合效能考评办法(试行)》,每季度对各单位业绩完成情况和干部履职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全方位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动态掌握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对新提拔、受组织处理的公务员定期进行回访,开展谈心谈话,随时掌握履职情况和思想状况。同时,把考核结果与公务员的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奖励惩戒等紧密结合,对年度考核优秀的公务员及时表彰奖励。2019年以来,对1131名考核优秀、实绩突出的公务员进行了表彰奖励(嘉奖938名、记三等功193名),有效调动了公务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146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