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定西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推动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见效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12-06 09:34:52

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定西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深入推进凝心铸魂、选贤任能、人才赋能、强基固本、先锋引领“五大工程”,研究提出一系列务实管用的思路举措,不断推动会议精神落细落实、见行见效,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定西实践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聚焦凝心铸魂,持续抓好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入心入脑。市直各单位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进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安定区创新开展“八学八进”活动,通过领导带学、党员自学、专题研学、党课领学、宣讲引学、组织送学、现场教学、线上随学等方式,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单位、进村社、进小区、进校园、进网站、进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岷县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坚持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引领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焦选贤任能,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坚持以事炼人、以事看人、以事说人、以事选人,突出政治标准、实干实绩、基层一线,着力建强堪当定西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依托党政履责管理一体化督考平台,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每季度开展一次考评、通报一次排名、兑现一次奖惩,采取通报表扬、颁发奖牌、发放奖金、提拔重用、晋升职级等方式,激励广大干部担当作为。陇西县完善落实党委(党组)把关推优、面上谈话集中荐优、深入调研了解问优、多渠道听取意见比优、个人面谈直观察优、综合比选研判择优“六步选优”发现机制,全链条加强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临洮县探索建立年轻干部赴外“体悟实训”机制,分批分期选派35岁左右的乡科级干部、30岁左右的优秀年轻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开展“体悟实训”、跟班学习、挂职锻炼,有计划地弥补知识欠账、能力短板、经验弱项。岷县建立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制定《岷县关爱基金管理办法》,每年由县财政列支50万元设立关爱基金,对生活特别困难的党员干部予以关爱支持,以务实举措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聚焦人才赋能,充分发挥人才支撑作用。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认真落实“一事一议”“一人一策”等制度,精准培养、选拔、引进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着力打造适应定西发展、具有定西特色的人才队伍和人才品牌。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制定出台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才工作聚力保障高质量追赶发展的若干措施,在编制使用、激励评价、子女就学等方面拿出30条真金白银的“政策服务包”,优化人才“软环境”。安定区深入实施“智汇安定”引才行动,聚焦特色优势产业,盘点梳理人才存量、准确掌握人才需求、科学制定引才办法,采取赴外引才、“社会实践+毕业引进”等方式,精准引进优秀高校毕业生143名。陇西县建立“导师带徒”培养机制,通过组建课题攻关团队、创建专家工作室、参与科研项目等形式,结对帮带培养3—5名青年人才,帮助引进人才快速成长。漳县建立县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联系服务专家人才、主管单位负责人联系急需紧缺人才制度,为22名拔尖领军人才、158名急需紧缺人才确定县级领导、单位负责人联系帮带,及时帮助解决思想工作生活上的困难问题,打通服务人才“最后一公里”。

聚焦强基固本,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效能。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统筹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强基层治理、管新兴领域、夯基层基础各项工作。市委组织部深入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分步召开全市农村基层党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议,常态化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逐级规范运行物业、快递、互联网等新业态党组织,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有效覆盖。陇西县实施“中国药都党旗红”引领保障工程,每季度组织召开1次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调度会、联动开展1次“互查互检、互评互比”活动,系统推进党旗领航系列行动,以党旗红引领保障事业兴。临洮县大力实施村集体经济“倍增跃升”行动,积极推广资源发包、物业经营、居间服务、资产参股、资本运营、村庄经营6种发展模式,推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渭源县探索推进党建引领“五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创新提出“一意见、一平台、一张网、一办法”工作思路,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进一步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聚焦先锋引领,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市县组织部门坚持从严治部、能力强部不放松,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建设过硬组工干部队伍。市委组织部扎实组织主题教育读书班,结合部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科室联席会议、周学习例会、党支部“三会一课”,引领带动部机关全体干部静下心来、集中精力,深入学习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伟力、思想伟力、理论伟力、实践伟力,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通渭县把能力提升作为自身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搭建调研交流、思想淬炼、亲民便民、实战练兵、监督管理等多元平台,引导组工干部在干中学、学中干,不断弥补知识缺陷、能力短板、经验弱项,持续锤炼综合能力素质。漳县聚焦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建设,紧密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扎实开展专题讲学、全员议学、及时评学“三学”活动,全面提升干部“八种本领”“七种能力”,着力打造“硬核”组工干部队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30010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