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天水市麦积区:扎实开展教育培训 促进公务员履职尽责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11-14 17:02:31

麦积区准确把握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规律特点,精准对接公务员履职需求,建立全周期培训管理模式,推动教育培训成为公务员能力提升的“加油站”。

优化培训内容。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公务员培训的重中之重,注重从事业发展和公务员履职尽责需要出发,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综合考虑培训班主题、培训内容与干部岗位、知识结构需要的匹配程度,确定参训学员,统筹安排影视教学、集中研讨、小组交流、实地观摩、自主学习等方式,从严从实抓好培训课程设置、日常管理、效果评估、总结考核等闭环管理工作。今年以来,针对公务员综合素质提升设置政治理论、法律法规、行政执法、公文写作等不同类型课程7种,累计课时23节。

推进分类培训。聚焦公务员能力素质与岗位要求,针对不同群体的特点,合理设置培训班次,分门别类开展培训,提升培训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针对新录用公务员,举办新录用公务员和引进人才培训班,着力提升适岗履职能力;针对新任职科级领导干部,举办初任培训班,着力提高综合能力素质;针对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举办乡村振兴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着力增强基层治理能力;针对城管执法等领域公务员,举办法制培训班,着力提升法律意识。今年以来,累计培训680人次。

改进培训方式。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丰富培训模式,结合实际创新培训方式,灵活运用案例式、研讨式、体验式、情景式等教学方式,建立培训质量与授课教师评估机制,激发教师积极性,不断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整合党校办学和机构办学两种资源,由区委组织部实行审核备案,统筹用好党性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拓展培训渠道。建立“理论培训+专业能力”培训模式,会同市委党校建立区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师库,储备政治理论、法律法规等课程讲师14名,乡村振兴类、行政执法类、党员轮训类等课程讲师28名。

加强考核管理。将教育培训与公务员评先选优相挂钩,培训后向学员所在单位及时反馈情况,让学员单位了解其在培训期间的现实表现,加强后期跟踪了解,将公务员培训考核结果作为考核评优、选拔任用、岗位调整、职级晋升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将公务员参加脱产培训情况和网络培训情况进行备案,明确新任职公务员不参加培训的延长试用期,凡培训考核不合格的干部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牢固树立实践实干实效导向,引导广大公务员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近两年来,从中青年干部、三方面干部培训班等重点班次学员中提拔晋升公务员100多名,进一步激发了公务员干事创业热情。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631129973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