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习近平文化思想

来源: 共产党员网 更新于: 2023-10-16 16:08:15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深刻把握新时代历史方位,以坚定的文化自觉、宏阔的历史视野、深远的战略考量,就文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化建设方面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内涵十分丰富、论述极为深刻,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形成了习近平文化思想。2023年10月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首次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必将随着实践深入不断丰富发展。

2018年8月21日至22日,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以“九个坚持”概括宣传思想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即:(1)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2)坚持思想工作“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3)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教育人民,(4)坚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坚持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6)坚持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7)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8)坚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9)坚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这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2021年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正式提出“两个结合”重大论断,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第二个结合”,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中华文明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从五个方面重点部署文化建设工作,即:(1)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2)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4)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5)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

2023年6月2日,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明确文化建设方面的“十四个强调”,鲜明提出坚持党的文化领导权、深刻理解“两个结合”、担负新的文化使命等重大创新观点。“十四个强调”是指:(1)强调坚持和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2)强调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3)强调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4)强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5)强调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阐释中国道路、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6)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7)强调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8)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9)强调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历史文化遗产,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守护好中华文脉;(10)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能促进全体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11)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12)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把互联网这个变量变成事业发展的增量,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明;(13)强调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14)强调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丰富世界文明百花园,等等。新的文化使命是指: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将“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并提出“七个着力”重要要求,即:(1)着力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领导,(2)着力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3)着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4)着力提升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5)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6)着力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7)着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文明交流互鉴。

2023年10月7日至8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并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会议提出,习近平文化思想既有文化理论观点上的创新和突破,又有文化工作布局上的部署要求,明体达用、体用贯通,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并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中展现出了强大伟力,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918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