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四个聚焦”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 秦州区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3-06-20 21:17:27

秦州区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以“四个聚焦”为抓手持续优化党的组织体系,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坚持把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聚焦基层队伍建设,提升党员干部素质

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度村“两委”班子运行情况分析研判的通知》,由各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采取个别汇报、民主测评、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的方式开展研判,全面掌握村“两委”班子结构及运行情况,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优化提升措施,制定优化方案。紧盯村“两委”这个关键,积极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对拟确定的7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通过“一村一方案”从严抓好村“两委”班子队伍建设,全面进行整顿提升。坚持“选优配强、撤一补一、谁撤谁补、先补后撤”的原则,轮换调整驻村帮扶工作队成员25名,保持全区驻村帮扶工作队伍稳定,素质过硬。进一步理清班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深化拓展农村党员分类管理,对1935名在职党员、280名带富党员、4536名普通党员、833名流动党员、2748名年老党员进行科学分类、精准管理,有效激发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党员作用发挥。

聚焦基层党建引领,拓宽乡村振兴路子

实施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行动,立足产业优势,不断强化机制保障,探索出资产盘活型、项目带动型、为农服务型、文旅农康融合发展型4种模式,拓宽增收路径。目前,全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2572.3万元,村均6.12万元。组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指导组,逐镇逐村指导规范运行,帮助成立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34个,联合社2个。成功举办村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提升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训班3期451人,不断为学员提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现实路径参考,提升政策理论水平,增强处理复杂疑难问题的本领,着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乡村骨干队伍。

聚焦互融共享理念,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坚持用系统思维、开放视野、统筹理念谋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完善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将社区基础网格调整为523个,设立网格党组织528个,推行“党建领航社情民意一网通”模式,实现扁平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实效。同时实施乡村治理“解难破题”行动,梳理乡村治理基础网格516个,确定党员联系户4689个,通过“主题党日+群众说事”制度,1335工作法,收集问题2103个,现场解决1359个,限期办结744个。突出保障支撑,规范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5个,依托物业公司、共驻共建单位用房,解决小区党支部阵地16处。大力实施“红色物业”工程,建立21家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国有物业服务企业进驻“三无”小区25个,完成163家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评价工作。强化社区物业党建联建,累计开展活动95次,解决难点问题70余起,排除安全隐患32处,化解矛盾纠纷60余起,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

聚焦辖区资源整合,激发两新党建活力

制定《全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细化目标任务,强化责任分工,推动“两新”党建工作落细落实。建立常态化排摸机制,摸清“两新”组织和党组织建设情况底数,全面掌握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快递企业、外卖配送企业、网络企业的基本情况,通过整合多方资源、开展多元化服务,不断加强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关心关爱。成立“商圈党群服务站”整合商圈党建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在南山体育场建成1处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新业态就业群体党群服务中心,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开展党建工作做好保障支持,推动新就业群体有效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708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