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秦州区:“学训练验”相融合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大提升

来源: 秦州区委组织部 更新于: 2023-06-20 21:17:17

为切实解决各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不深、知识储备不足、工作视野不宽等问题,秦州区委组织部以“三抓三促”行动为契机,通过“学训练验”相结合的方式,抓实干部学习教育培训,推动能力素质提升。

突出重点抓学习。坚持“必学与应学相结合、党性修养和专业素养双提升”的理念,聚焦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和事业发展需要,及时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重点,丰富学习内容。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科学设置必学课程,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载体,全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的学习,通过常态化、全覆盖的学习,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同时,立足高质量发展需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干部课堂”,分类抓好机构编制、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碳达峰碳中和、生态环保、法治建设、防灾减灾救灾等专业理论的学习教育,切实提高干部的履职能力水平,推动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

紧盯关键抓培训。聚焦科级领导干部、年轻干部、各基层党组书记、业务骨干等关键群体,通过31个不同类别的主题班次,分类实施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领导干部上台讲专题辅导、党校教师理论授课、典型案例观摩教学和交流研讨发散教学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方式,切实提高培训实效,实现以训促学,以学促干,推动执政骨干力量成长为“领头雁”。各基层党组织立足单位实际,对本单位本行业干部集中开展培训,各街道党工委为提升网格员综合素质和服务效能,通过邀请专业人员现场讲解、典型案例剖析、情景模拟实践操作等形式,对420名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推动“小网格”实现“大作为”。

对标需要抓实训。以“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立足岗位需要和实际,持续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通过“评、说、测、述”和现场观摩等方式,不断打造业务精湛、执行有力、群众满意的干部队伍。各乡镇通过现场评比和经验分享的方式,实现以查促改、以评促干、以学促用的目的,不断提高镇村干部履职能力,推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机关事业单位大力推行“训测评讲”和“观摩学习”+“现场讲解”的竞技评比模式,积极开展基层党建业务和专业技能互评互比活动,让干部在实训中提升进步。

立足实践抓检验。坚持把工作实践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手段,通过督查问效、平时考核问效、跟踪问效、担当表现问效四种检验方式,不断打通工作关节,疏通工作堵点,达到验有所成,验有所获。坚持干部“一线考察法”,灵活运用“四不两直”手段检验工作实绩,将问题解决情况、群众满意度作为评判干部工作成果的主要标准,查找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的同时发掘提炼各基层党组织工作亮点和特色,以督促学、以督促进,切实推进基层党建工作重点落实。各乡镇通过镇干部工作“周分享”、村文书“月核查”、村支书履职“双月比”、科级干部包抓“季总结”的常态化考核制度,一月一推动、半年一总结、一季一回头、全年总盘点,真正形成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全面盘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落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708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