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着力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6-08 09:57:34

临夏州立足破解基层党建难点堵点,紧盯基层治理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基层社会治理机制,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全州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部门联动聚合力,齐抓共管破难题。针对基层治理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的实际,制定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强化宏观指导、深化部门协作、细化工作职责,推动形成各职能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治理格局。建立州委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全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进会,明确任务,靠实责任,全力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见效。严格落实县级党委抓乡促村责任制落实措施,县级干部每人定点包抓1—2个乡镇,督促指导产业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培育、宗教事务管理、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落实,推动工作重心向一线下沉。推进党委(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联系指导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建立联系点2400个,开展联系指导9298次,协调解决基层组织和群众反映的各类困难问题4800多条,形成州县乡村四级联动破解基层治理工作难题的良好局面。

建章立制补短板,规范流程促提升。建立网格员队伍管理办法,科学划分网格2452个,其中城市社区网格595个、农村网格1814个、专属网格43个,配备网格长2065名、专兼职网格员8975名、网格辅助人员10874名,通过相关职能单位和网格月考、季考、半年考、年终考和党员群众半年评的“五考”方式,全方位评价网格员履职情况。建立“六单联办”工作法,通过群众点单、网格核单、村(社区)下单、乡镇(街道)派单、部门接单、群众评单方式,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和基层反映出的困难问题3974件。建立“四位一体”责任落实办法,县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包乡镇、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网格、固定党员和网格员联系“一老一少一困”和涉治安、涉稳定群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平急结合”应急处理办法,组建包乡镇(街道)县级干部,包村(社区)科级干部、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网格工作人员、下沉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的“1+3+N”应急队伍,全力做好网格隐患摸排、风险研判、吹哨预警、协同应对、应急处置等工作。

精准培训抓学习,补齐弱项强能力。县市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授课,相关部门负责人专题授课,先后对123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1196名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专题辅导,选派179名乡村两级书记参加省级示范培训班。坚持“请进来”抓培训,邀请济南名师远程直播授课,围绕提升乡村干部产业发展能力,培训村社干部2245人次。坚持“走出去”开眼界,选派乡村干部到厦门、济南、西安等地,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治理、村集体经济专题培训23期1198人次,网格员岗前培训、重点培训、业务培训、帮带培训187期18397人次。开展“说变化、感党恩、爱家乡”活动,修订完善全州1090个行政村家珍读本,开展“数家珍”集中培训314次、演讲比赛336场次、汇报演练465次,凝聚起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村民自治为基础的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督查督办抓整改,紧盯问题促落实。针对州县两级基层党建督查督办中发现的个别村社干部作用发挥不强、村集体经济薄弱、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不到位等问题,选优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举一反三抓问题整改。调整选派108名优秀大学生、致富带头人担任村党组织书记,招录大学生村文书45名、社区工作者56名,村党组织书记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达到80%,大学生村文书实现全覆盖。召开全州村集体经济调度推进会,邀请省农业农村厅专业人员开展专业辅导培训,第一季度全州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总额达3470.66万元。成立县市基层治理工作包抓督导组,深入县市开展调研督查,跟踪问效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对工作进展缓慢、成效不明显的提醒督促,对基层党建重视不够、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发现“三会一课”执行不到位、“六单联办”程序不规范等方面问题79条,现场反馈整改71条,正在整改8条。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78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