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渭源路街道:聚焦“四精四美” 打造和美街区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6-07 15:38:18

兰州市城关区渭源路街道深耕“家门口”的小区党员阵地建设,聚焦“四精四美”,着力织密建强红色“末梢根系”,架起党群“连心桥”,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将幸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家门口”不断升级,倾力打造“美美与共、和而大同”的大美街区。

聚力党建引领精诚团结,彰显组织合力美

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依托,创新“党建+”志愿服务模式,积极整合小区内各类服务资源,形成强大组织合力,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样化的便利服务。一是统筹单位优势。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平台,吸纳兰州大学、甘肃省图书馆、省人民医院、商场综超、辖区中小学和物业等高质量、有口碑的社会资源,共同为群众提供优质服务。二是挖掘内生资源。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员先锋队-楼栋党员服务小组”三级架构,培育挖掘小区“能人”和“达人”,引导他们发挥自身特长参与社区服务,不断扩充志愿服务队伍,激发小区居民自治活力。三是发挥干部合力。根据驻守干部工作职能和行业特点,综合信访维稳、便民服务、综治调解等重点任务,开展常态化包保服务,切实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截止目前各小区党员阵地共吸纳骨干成员168名,“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便民服务链高效运行,有效提升民生幸福度,增强了居民及商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力环境卫生精雕细刻,彰显居住环境美

以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宣传和志愿服务活动,筑牢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理念,精雕细琢打造宜居和美人居环境。一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方式,依托微信、短视频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宣传爱国卫生运动意义,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浓厚氛围。二是全面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以“周末卫生大扫除”和落实“门前三包”为重点,聚焦关键场所、薄弱环节,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集中清理小区卫生死角、垃圾桶周围、乱堆乱放、乱贴乱画,同时引导辖区群众做好家庭卫生大扫除,积极参与公共环境卫生清洁行动。三是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渭源路街道科技街社区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兰州空间技术物理研究所,在小区党员阵地开展了义诊活动,现场演示心肺复苏和“海姆立克急救法”,把“健康大餐”送到居民家门口。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健康教育宣传400余次,健康义诊活动6期,集中环境卫生整治130余次。

聚力治理服务精益求精,彰显群众生活美

以小区“解忧信箱”、“议事长廊”为载体,把居民休憩闲聊的门房、长廊打造成商议大小事务的协商议事“大平台”,将收集社情民意的触角延伸至单元楼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让矛盾纠纷“发现在小区,化解在小区,满意在小区”。一是深入排查。组织“社工委”委员、市区驻守干部、物业人员及网格楼院长等各方力量通过实地走访、热线电话等多种方式,听取居民困惑与需求,建立需求台账,动态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二是周密调度。以“周周访、月月谈、季度会、年总结”的形式,把“社工委”单位、小区队长、党员群众凝聚起来,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共同商议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面对面地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针对问题诉求对号销账。三是法治调解。依托辖区物业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人民调解”模式,完善投诉处理与矛盾解决体系,积极开展小区内矛盾预防调处化解工作。截止目前共收集解决单元楼墙体脱落、幼儿入园绕行、电梯维修、产权证办理、邻里纠纷调处、环境卫生整治等问题60余件,让“解忧信箱”、“议事长廊”真正成为群策群力的民主协商平台。

聚力活动载体精彩纷呈,彰显品质文化美

以“家校社”协同共育为支撑,根据辖区科教文卫资源富集特点,积极开展“悦读悦享”、“乐享心文化”、“悦读小夜场”等各类精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注重满足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需求,乐享文化之美。一是科普活动启慧心。依托辖区单位人才资源及中小学师资优势,积极开展“科普讲座”系列活动,搭建公益性的青少年服务平台,提供集科普文娱为一体的课外活动场所,开展科技体育、实践体验等活动,努力打造小区科普基地。二是心理健康护童心。依托现有心理健康教育资源,打造小区“心灵驿站”,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咨询服务,每周在航天和美小区党员阵地“悦读小夜场”分享读书心得,守护儿童健康成长。三是志愿服务暖民心。凝聚小区各类人员力量,成立12支小区志愿服务队,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截止目前已实施开展“守护银龄计划”,为独居、空巢老人筹办“爱心年夜饭”,开展义剪、健康义诊等活动50余次,以零距离服务赢得居民群众真心点赞。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7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