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夏州:“四新”举措靶向发力为新兴领域党建注入新动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6-07 09:32:28

临夏州聚焦新兴领域党建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着力建立看得见、统得起、管得住的体制机制,在搭建责任架构、扩大“两个覆盖”、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上持续发力,有效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靠紧压实责任,搭建纵横“新”架构。纵向靠实州委统筹推进、县市委具体负责、镇(街道)党(工)委兜底指导、村(社区)党组织融合共建的四级责任,横向建立州委书记任组长的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领导协调机制,下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专项工作组,实现从各为其政到联动用力的转变。适时召开州委两新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安排部署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印发《临夏州2023年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从组织设置、运行机制、两个覆盖、党员作用发挥等4个方面列出37条具体任务,及时跟进督促抓好落实,先后开展调研督查和抽查检查3轮,指导整改问题36条,进一步压紧靠实行业党委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组织工作责任。

夯实党建基础,扩大两个“新”覆盖。针对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员底数不清、情况掌握不明等问题,建立动态联动摸底排查机制,各县市分行业按季度开展摸排,已建立新业态行业党组织11个,其中党委1个、单独建党支部4个,联合建党支部6个,2022年以来两新组织领域发展党员123名,注入新鲜血液。扎实开展“两个覆盖”攻坚行动,组建工作专班,边摸排、边组建、边巩固,及时将331名党员纳入组织有效管理,为其建立起“新娘家”。开展党员和业务骨干“双培双带”工作,从业务骨干发展党员11名,把14名党员培养成管理人员,培养入党积极分子57名,不断夯实“两个覆盖”工作基础。借助“甘肃党建”云端课堂、陇原红运APP等平台,督促引导新就业群体党员利用“碎片化”时间打卡学习、接受党性教育,使“三会一课”在“指尖”实现常态化。

强化服务保障,注入工作“新”动能。建立联系点制度,州、县市两新工委班子成员和成员单位、行业党委负责同志每人结对联系1-2个两新组织党组织,每年深入联系点调研指导至少2次,定期开展讲党课、参加主题党日等活动,帮带培养党建业务骨干,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修订《临夏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管理办法》,先后向101家新业态企业选派63名党性强、熟悉党建工作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党建指导员。同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细化25条考核指标,督促党建指导员履职尽责、发挥作用。2022年争取各方资金117.3万元支持建设活动阵地,投入240.57万元打造暖心驿站86个,2023年拟新建新兴领域党群工作阵地23个,已建成12个。

集聚工作合力,发挥引领“新”作用。探索“非公党建+乡村振兴”新路径,组织动员党建强、发展强的49户企业与40个乡村结对联系,累计投入资金512万元,带动就业、发展产业,持续增加群众收入。动员号召1134名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等兼任社区网格员,参与治安防控、隐患预警等基层治理工作,发挥“微探头”“报警器”作用。推行“一呼三应”联动响应,48个企业党支部和9个行业主管部门签订“党旗领航行动”结对共建帮扶协议,选树培育35名党旗领航党员标兵和8个领航龙头企业,州县314名干部联系帮扶348户非公企业,2022年以来党建指导和联系干部深入企业621户(次),帮办完成实事238件。坚持以工建促党建,在78家新业态企业组建工会组织,解决劳资纠纷、生活保障等各类诉求121个。评选命名“先锋骑手”13名、“暖心的哥”17名、“最美货车司机”28名、“最美党员货车司机”9名和“党员示范车”27辆,表彰先进、树立标杆,鼓励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75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