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南州:四举措扎实开展公务员职级晋升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6-07 08:20:48

甘南州坚持突出政治标准,综合考虑工作需要、德才表现、职责轻重、工作实绩和资历等因素,周密部署晋升计划,从实确定晋升人选,严格执行晋升程序,稳慎推进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

坚持科学谋划促制度规范。制定《甘南州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方案》,形成系统清晰、操作规范的制度框架,使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实施工作更加具体明确。切实发挥党组(党委)领导把关作用,各单位严格按照政策程序上报,做到范围内不漏报,范围外不多报。在确定具体晋升人选时,充分尊重单位党组(党委)意见,所有晋升人选均由单位党组(党委)出具推荐材料。严把政治关,考察环节中从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方面对拟晋升人员全面测评、深入考察,坚决杜绝政治不合格人员晋升职级。分类分层建立职务核定、使用、空缺三大台账,全面掌握党政机关工作部门及乡镇行政编制、职级职数、在编在岗公务员年龄结构、任职时间、工作年限等基础信息,做到每月动态监测、即时更新。

坚持择优晋升促正向激励。树立重基层、重实干、重实绩晋升导向,注重向生态环保、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疫情防控等基层一线工作中埋头苦干、主动作为的干部倾斜;注重向承担经济社会发展重点指标、重点工作任务较多、责任较大且实绩突出的干部倾斜;注重向敢抓敢管的“排头兵”、任职较长的“实干家”和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倾斜;注重向年度考核优秀和获得过州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干部倾斜。动态掌握任正科级10年以上表现突出干部,对5名综合表现优秀,单位没有空缺职数的统筹职数晋升职级。制定科级干部职级晋升《工作规则》,按年龄、任职经历、工作贡献等明确晋升条件,特别是80后干部晋升时对履职和年度考核情况重点分析研判,发挥职级晋升激励机制,体现正确用人导向。

坚持程序合规促稳步晋升。按照积极稳妥、留有余额、持续激励原则,统筹把握各职级职数使用,用足用活政策规定,并预留一定职数空额,有计划、有步骤稳步常态化推进职级晋升。制定《甘南州公务员职级晋升工作流程办法》,按照季度节点,严格执行提出动议、资格审查、签报、民主推荐、组织考察、公示、决定审批各项程序,严核“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确保人选资格审核不打折扣,坚决防止“带病”晋升。制定《甘南州直单位晋升二级巡视员、一级调研员人选量化评分标准(试行)》,从年龄、资质、职责、考核等方面对符合人选量化评分,按得分高低综合分析研判后确定人选。公检法序列晋升中,由县市党委上报,州直对口部门初审后提出晋升建议,确保职级晋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坚持从严管理促干事担当。制定《甘南州巡视员管理使用办法(试行)》《甘南州职级干部管理办法(试行)》,坚决破除晋升职级或从“一把手”岗位退下来的职级干部放松要求,按“二线”对待或出现“躺平”心态的现象。在培养和使用上,与担任领导干部同要求、同管理、同考核。对56岁及以下224名不担任实职的职级干部根据历任岗位、专业特长、任职经历等逐一分析,分类建库。每年对职级干部出勤和请销假等情况进行一次登记备案,对经单位党组(党委)上报不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工作消极怠慢、纪律松散、长期不上班或不履行请假手续、干部群众反响较大的,不再晋升上一级职级,并督促单位党组(党委)进行谈话提醒,严肃开展批评教育。去年以来,对8名长期不在岗职级干部年度考核中评定为不确定等次,并取消5名不在岗职级干部晋升资格。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7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