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社工委”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新时代文明”蓄势起航,开启社区治理新征程

来源: 城关区铁路东村街道办事处 更新于: 2023-06-04 18:02: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加强社区网格化管理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区综合服务管理体系,使社区网格化管理覆盖更加全面、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管理服务更加高效,铁路东村街道创新实施“强基工程”,突出织成一张网、点亮一盏灯、树起一杆旗、赢得一片心的工作目标,全力打造社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新格局。

一、全面掌握信息,充分发挥网格员“三活”作用

网格员通过电话摸排、入户走访、信息采集、民主评议、治安巡查等方式,全面掌握网格内的党群信息、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公共设施、人员流动等情况,成为本区域的“活户籍、活档案、活地图”。“活户籍”即要掌握管辖区域范围的人口情况、房屋所属情况,落实流动人口以房管人的工作机制,准确掌握人户分离情况。“活档案”即对自己网格内的各类人员和家庭基础信息数据清晰明了,做到每户家庭信息铭记于心。“活地图”即要掌握管辖区域范围内的地理方位、单位、楼宇、商户等情况,做到心中有地图手中有蓝图。通过网格面对面,实现人到网格中去,在网格中察民情、访民意、解民忧、促和谐,成为发现、受理、处置、协调、报告第一人,有效地避免了工作“盲区”和“真空”,实现社区管理服务全覆盖。

二、完善工作体系,实现网格管理“三化”目标

划清网格布局,实现网格管理“精细化”。根据小区、楼栋、人口分布等综合因素,将全街46个小区18284户41233人,划分成46个网格。将城区内的规模较大的企业、学校、铺面、集贸市场等人口密集场所全部划分入网格。网格配有52个社区专职网格员,34个机关包抓网格员。同时制作社区网格分布图,布局图细化到每栋、每单元、每户,并在社区进行公开。

创新工作机制,实现网格管理“规范化”。探索建立社区督导考核、社区“全面落实、网格定位管理、区域专人负责”的工作责任机制,构建“属地成网、网中有格、格中有责、责任到人、管理到位、服务到家”的工作体系。通过建立信息收集机制、协调处理机制、督查反馈机制等各项配套制度,明确工作职责,规范工作制度,促进党建网格规范运行。

依托党员阵地,实现网格管理“现代化”。将网格管理与文明创建、环境治理、十五分钟生活圈建设等工作深度融合、协同推进。建立社区“党建+网格”工作全周期、闭环式管理,聚焦群众诉求较多领域,搭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工作机制,累计召开业主联席会28次,征求意见建议34条,破解环境脏乱、飞线充电等治理“顽疾”106个。通过共享小区物业办公场所、社区警务室的形式在网格内打造党员阵地46个,并与街道综治中心、各职能部门实现信息收集、事件督办、信息反馈、联动信息化,将“规范化、亲情化、个性化、专业化”管理要求延伸至“末梢神经”。

三、党建引领网格,实现综合治理能力“五提升”宗旨

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作用,积极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在46个网格中打造“网格+党员+志愿服务”模式,将党支部建在网格上,将党员活动融入到网格中。建立完善社工委委员、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退役军人在居住社区的发挥作用机制,不断完善党员和志愿者向社区党组织报到制度,充分发挥社区内党员干部、教师、法律专家、文体爱好者等各类人员特长,为服务社区贡献力量。

构建驻街单位多方参与的“网格党建”新格局,打造符合新时代需要的铁东特色党建共同体。通过党建引导企事业单位跨界合作。将驻街单位的主要成员推选为社区社工委委员或轮值委员,参与社区治理的运作,共商共治议题和共治项目。同时,探索驻区单位党务干部与社区党务干部“双向互通”交流学习,促进干部人才成长。社区与驻区单位共同开展以“党建联盟,共筑堡垒;经济联盟,项目推进;服务联盟,成果共享;生态联盟,环境提升;平安联盟,舆情治理;文化联盟,以文惠人”为内容的“金色纽带 六大联盟”活动。

坚持品牌引领,打造特色文化,培养和树立居民的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和弘扬传统的思想观念,切实提升广大居民的思想意识。以群众需求为目标,以建设精品文化为导向,打造“一社一品”特色文化项目。结合重大节日,联合社工委成员单位开展插花、绘画、书法等易于群众集体参与的文化活动,推动基层文化生活繁荣发展。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通过“春节”、“端午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办好书展、讲座、演讲等读书活动,继续推进“邻里节”活动的深入开展,使其成为居民心中的文化品牌。

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全面提升居民精神文明建设。依托各社区品牌特色,通过讲、树、治、助、乐、庆等方法,宣讲理论政策,倡树文化道德,活跃繁荣基层文化生活。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夯实社区居民思想根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成风化人。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为居民生活的加油站。通过入户走访向居民“问需征询”,进一步完善便民微服务的具体内容,逐渐形成小社区、大服务的格局,为居民提供差别化、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

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体系,打造一支高素质的过硬队伍,进一步提升网格员服务群众的意识和业务能力。坚持把居民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自己工作的唯一标准,由各社区书记负责查看各网格员上门登记、入户核查和日常巡查情况,召开月度工作总结大会,网格员每月做一次简短的工作汇报,让大家互相学习、借鉴,并对网格员进行法规政策、工作技巧等内容的业务培训,真正做到服务无真空,使网格员接地气、办实事,让小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68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