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谷县:做实“七篇文章”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来源: 新天水网 更新于: 2023-06-04 17:18:17

今年以来,甘谷县把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检视“三抓三促”行动的重要抓手,突出党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深入挖掘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增收新模式,做实做好“七篇文章”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强劲动能。

做好土地文章,在种植上夯基础。土地是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第一资源,甘谷县在撂荒地整治上下功夫,开展农业规模化种植,促进集体增收。金山镇移家湾村通过流转代管土地,进行优质胡麻、菜籽种植,建成榨油生产车间1座,年加工成品油10万斤以上,年销售额达30万元以上。八里湾镇上岔村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集中连片种植玉米2000余亩,走出了一条盘活土地资源助推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做好资源文章,在开发上拓宽渠。充分开发挖掘红色、绿色、自然风光等资源,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南部3乡镇围绕丰富的水草资源,对照旅游产业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持续做强做大旅游产业。古坡镇瓦泉峪村充分挖掘旅游资源优势,成立了甘谷县秦牧旅游景区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相邻4村抱团取暖,采取资金入股的方式推行跨村联营,深挖旅游资源,做足山水文章,年收益达30余万元。

做好资产文章,在盘活上出实招。及时将闲置的旧村部、老校舍、废弃厂房、铺面盘活在村集体的麾下,加以有效利用,建设加工厂房、日光温室、专业市场等,通过有偿转让、投资入股等形式“变废为宝”,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做好人力文章,在服务上促提升。各乡镇把返乡青年、退役军人、乡贤和闲散劳动力利用起来,大胆创新,成立劳务、物业、家政、外卖等公司12家、以劳务承包的方式承接绿化管护、家政服务、企业后勤、快递外卖等工作,代收服务费,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

做好招商文章,在引资上架新桥。在资源盘活的基础上,发动能人、乡贤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尤其是城中村、城郊村和集镇村,引进一些规模小、效益好的劳动密集型的企业,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让更多群众吃上“产业饭”。安远镇引进甘肃省陇上椒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甘谷县丰裕养殖有限责任公司等2家龙头企业,4家市级示范企业,带动巩川村、河湾村、西城村壮大集体经济40万元以上。

做好联动文章,在帮带上见真章。建立川带山、大带小、强带弱的集体经济帮带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严格落实派出单位与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所在村捆绑责任制,把干部驻村和单位联村统一起来,运用派出单位的资源力量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积极协调争取扶持资金和产业项目,搭建与龙头企业、平台公司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帮助帮扶村拓宽收入渠道、提升集体经济实力。

做好项目文章,在借势上再发力。持续发挥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先后投入资金7025万元,在渭河流域、安礼公路沿线、米谷川区域、沐浴梁流域扶持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132个,做精做细药用菊花、食用菌、反季节樱桃等“小拳头”产业,打造一批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带。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68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