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甘肃高质量完成县乡骨干队伍党的二十大精神集中轮训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6-02 15:44:36

甘肃省将基层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轮训作为2023年省级示范培训的重点任务,集中时间连续举办11期专题轮训班,圆满完成县(市、区)党委组织部长和全省乡镇党委书记、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全员轮训任务,推动基层党员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突出轮训重点,优选师资力量。通过在师资库中比选、省直部门业务骨干中精选、市县乡领导干部中推选等方式,选聘省委党校、省社科院、高等院校的知名专家教授50人次进行理论辅导,选聘省纪委监委、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省民政厅、省住建厅等部门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27人次进行政策解析,选聘6名县区党政正职和1名二十大代表进行实务传授,提升整体师资水平。注重邀请基层一线代表现身说法,精选兰州、定西、白银、临夏等市州有代表性的现场教学点,组织学员到兰州奥体中心等省列重大项目,东乡县布楞沟村、临洮县后地湾村等12个乡镇、14个村观摩学习,通过经验分享、互动研讨等方式,让参训学员实地感受我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奋力推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增强培训的感染力。

突出定向开发,打造精品课程。及时向省委党校、省内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教授发出约课邀请,跟踪指导备课,在开班前完成备课30多门。在轮训期间向省委政法委、省农业农村厅、省水利厅、省乡村振兴局等相关部门定制课程12门,深入解读党的二十大对乡村社会治理、农村集体经济、基层组织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为专题轮训打好基础。围绕拟定的“践行总书记视察嘱托”“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等6个系列35个典型案例,专门召开县区组织部长座谈交流会,面对面征求意见,提出定向开发课程要求,督促开发课程。针对二十大精神轮训工作政治要求高、课程首讲较多的情况,认真落实政治把关责任,坚持每课必审、新课必听,累计审课24门、听课20门,确保课程质量。前两期班次结束后,及时汇总参训学员“三带来”问题、课程及师资评价等情况,开展复盘分析,研究制定后续班次课程表,不断优化教学内容,做到以实战需求为导向安排课程、一班次一课表,10期乡镇(街道)书记和1期组织部长班课程期期不同,切实增强教学针对性、精准性,为推进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突出基层需求,精准设置内容。在各班次第一节课,安排省委讲师团成员、二十大代表授课,对二十大基本情况、报告内容进行总体解读;主题教育开始后,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二十大报告结合起来解读,帮助学员整体理解、系统把握。围绕新时代伟大变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中国式现代化、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章修正案等内容,开展专题教学56次,帮助学员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成果、重点内容。针对基层学员岗位特点,重点开展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和城市基层党建等专题辅导38次,帮助学员深入把握工作要求,增强实践本领。每期培训班安排1天现场教学,组织学员到基层一线观摩学习典型做法、先进经验、发展成果。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陇原情”等情景教学4次、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学习身边榜样”活动5次、《万里归途》《面向群众》等主旋律影视教学8次,切实提高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结合“三抓三促”行动,围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基层落地见效”“甘肃要发展、我们怎么办”等主题,开展分组讨论11次,相互交流借鉴,拓宽抓落实谋发展的思路办法。为参训学员配发1400多本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手册》和《思维导图》,引导学员深入开展自学,深化学习效果。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65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