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玛曲县:全面提升公务员管理工作水平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30 08:20:06

玛曲县聚焦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以“三抓三促”行动为主要抓手,通过拓宽来源渠道、创新培育机制、做实年度考核等方式,全面提高公务员管理的科学化、合理化和系统化水平。

拓宽来源渠道,优化公务员队伍结构。积极发挥招录主体作用,着眼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乡村振兴总目标,综合研判分析全县公务员专业能力和短板缺口,强化公务员招录引领作用,立足单位紧缺,科学设置岗位,结合各单位用人编制、年龄、性别、学历层次等方面需求,精细化实施招录计划,充分核实了解考察对象政治素质及适岗能力,由选人变为选才。严格执行《公务员管理规定》《公务员调任规定》,严格审核任职资格条件、审批程序、人选要求和工作纪律,从乡镇换届中择优推荐乡镇事业编制人员、到村任职的选调生、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进一步优化公务员结构,激发工作活力。

创新培育机制,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依托公务员管理采集系统,对公务员年龄、专业、学历、岗位等信息,及时进行动态更新维护,全面掌握公务员队伍建设情况,将分析结果作为公务员队伍年龄梯次配置、专业优化、学历提升的重要依据,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坚持把培训供给与学习需求相结合,实施公务员跟岗成长计划,把工作不满一年的乡镇公务员选派到县级部门跟岗实习,推行“一对一”传帮带模式,选派素养高、能力强、经验多的业务骨干为导师,对公文写作、业务知识等进行帮带指导,举办专题培训、交流研讨、现场观摩等活动,有效促进公务员不断拓展视野,开拓格局,全方位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

做实年度考核,促进公务员作风转变。玛曲县推行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民主测评等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的表现,突出考核政治素质、担当精神、工作实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廉洁自律及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抓党建等方面的情况。县委成立派出考核组,学习贯彻考核方案、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办法,明确考核内容、标准,把相近类型班子放在同一平台、用同一尺度进行考核,注重差异化考核,对班子划分综合部门、经济部门、社会发展部门、其他部门等类别,分类设置不同考核指标,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公务员职务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注重工作实绩,突出考核重点,切实推进公务员作风转变。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55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