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敦煌市:多举措提升人才生态软实力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29 11:12:01

敦煌市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人才服务保障放在优先位置,从人才工作生活、创新创业等方面入手,多渠道构建“人才生态圈”,一个有温度、有效率的人才发展环境正在加速形成。

健全“党管人才”机制,构建招才聚才“磁场”。坚持强化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形成了市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制定实施《敦煌市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敦煌市柔性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等政策文件,强力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有效破题。完善人才服务专员制度,全市配备人才服务专员15人,为高层次人才、用人单位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化水平。

优化“人才环境”氛围,打造尊才爱才“港湾”。市财政设立人才专项经费每年预算300万元,落实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飞天工匠、大学生就业扶持等激励奖补资金400余万元,优化整合各领域人才培训教育经费178万元。创新设立敦煌研究院人才基金,每年拨付300万元,目前已引进8名博士投身敦煌文化研究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走访慰问制度,通过定期邀请专家人才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决策咨询和会诊把脉,有力发挥人才“智囊团”作用。

搭建“人才服务”平台,培植育才储才“沃土”。聚焦全市主导产业发展,与阿里巴巴团队、大禹节水、首航节能等公司合作实施科研项目。加大高端人才科技项目争取力度,先后申报各类科技项目158个,10余项科技成果实现应用转化,技术合同交易额达到3.9亿元。组织42名领军人才、32名乡土拔尖人才、200名科技特派员深入乡镇村组和生产经营一线,定期开展科技宣传、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活动,为各领域培养了一批新生骨干人才。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53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