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清水县:着眼事业长远 系统谋划布局 努力锻造实干担当的年轻干部队伍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26 18:57:35

清水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聚焦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坚持从“选、育、管、用”关键环节入手,树立鲜明导向,锤炼过硬本领,激励担当作为,强化管理监督,以更宽视野、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能力突出、数量充足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一、筑牢根基,强化理论抓教育。坚持把思想政治作为年轻干部教育的重中之重,融入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全过程,不断强化年轻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多角度、全方位提升年轻干部政治能力。一是强化思想淬炼。坚持联系实际、继承创新,制定出台《清水县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2018—2022年)》,每年印发《全县干部人才教育培训计划》等指导性文件,每年举办各类主题培训班,进一步强化年轻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严格落实各类主体班次中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少于总课时70%的要求,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教育,组织年轻干部积极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网络专题培训班,不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进一步筑牢思想根基。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注重让年轻干部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一线增强政治本领,强化责任担当。从县直部门选派优秀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锻炼,从乡镇挑选年轻干部到县直部门跟班学习,新录用选调生全部下沉到村脱产锻炼2年,让年轻干部在基层一线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切实提升年轻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增强宗旨意识、提升政治本领。三是强化专业训练。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结合年轻干部的思想状况,有针对性、有计划地对年轻干部进行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全面提高年轻干部的政治理论素养,打牢理想信念根基。积极推行“1+X”培训方式,根据年轻干部学历高、业务能力和实践能力相对不足的问题,采取“一对一、老带新”、现场教学与一线体验、参观考察与座谈交流相结合等模式,不断提高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思维境界。

二、锚定目标,跳起摸高抓比选。紧盯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若干措施》刚性目标,及早谋划、提前着手,年轻干部接续培养机制基本建立。一是明确目标高位推动。将年轻干部培养作为“一把手”工程和“潜绩工程”来抓,县委常委会专题听取组织部门工作汇报,结合全县年轻干部实际,制定提出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长远规划和近期目标,列出“时间表”,定下“任务书”。县委常委班子成员带头抓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带着任务抓落实,推动形成上下贯通、一体联动的培养体系,确保年轻干部培养目标如期实现。二是疏浚源头储备力量。下大力气盘活现有编制资源,不断加大人员补充力度,2018年以来,累计考录公务员204名、引进人才238名、招考事业干部880名,有效解决了年轻干部储备不足难题,蓄足年轻干部“源头活水”。分门别类建立年轻干部台账,储备30岁以下一般干部460名、30岁以下副科级干部30名、35岁左右正科级干部14名,确保各年龄段干部数量充裕。三是创新机制精准识人。制定《在产业链建设及重点工作一线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采取“数字化”“清单化”方式明确年轻干部岗位目标,通过“因岗定责、自设目标、单位自评、组织考评”等方式,每年末对优秀年轻干部量化评分,对综合评分超过90分的80名优秀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重点培养。

三、搭台赋能,多管齐下抓培育。紧扣年轻干部经历单一、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有计划地安排他们抓紧补齐能力短板,提升综合素质,在摸爬滚打中练就打硬仗、扛重活、攻难关的过硬能力。一是蹲苗历练强本领。坚持把乡镇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大熔炉,选派18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副乡镇长,督促乡镇党委交任务、压担子,并采取“周报告、月小结、季考核”方式,督促年轻干部静下心来、沉在村组抓工作。结合全县中心工作需要,累计选派1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六大特色产业板块”、项目建设一线实践锻炼,让年轻干部在实干中出真知,在斗争中强本领。二是跟岗学习开眼界。建立《清水县年轻干部跟班培训制度》,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年轻干部成长需求,每年分批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县委综合部门跟班培训,选派20名优秀年轻干部到上级业务部门和天津市河北区对口单位跟岗实训,让年轻干部在多岗位历炼,提升能力、积累经验。三是结对帮带提素质。建立县级领导与包抓联系乡镇、部门优秀年轻干部结对帮带机制,采取“四个一”工作法,即:每月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每季度开展一次现场督导、每半年进行一次阶段考评、每年开展一次专题述职,手把手为年轻干部理思路、教方法、传经验,将年轻干部“扶上马、送一程”,通过帮带督促,进一步助推年轻干部快速全面提高、成长成才。

四、务实从严,落细落小抓管理。坚持把严的总基调贯穿年轻干部日常管理全过程,从思想教育、行为管理、纪律作风等方面入手,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行。一是强化教育引导。每批干部分配之初,由组织部门分管副部长负责,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对新录用年轻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压紧靠实责任,引导年轻干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分批组织120多名年轻干部到哈达铺、延安等红色教育基地考察学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年轻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优异的成绩,赢得干部群众认可。二是注重行为养成。坚持每半年召开1次年轻干部座谈会,面对面掌握他们的所思所想,对他们参加活动、网上言论、工作着装、行为规范提出明确要求,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针对年轻干部的特点,开展经常性谈话教育,突出抓好理想信念教育、优良作风教育、党纪党规教育、道德情操教育。定期开展廉政教育,现场剖析典型案例,引导年轻干部增强法纪意识,不破底线、不踩红线,走好从政每一步。三是做实关心关爱。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在工作生活上,对年轻干部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将选调生统一分配到党委综合部门和交通等项目建设重点单位,高点起步培养。对生活上有困难的引进人才,协调安排人才公寓,定期开展走访慰问,为到村任职选调生统一购置生活用品,让他们干得舒心也暖心。

五、破除壁垒,不拘一格抓使用。积极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观念,对各方面成熟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早安排到领导岗位经受锻炼,真正用当其时、用其所长。一是打破隐性台阶大胆用。从严落实年轻干部使用“两个1/5”要求,每次干部动议时提拔年轻干部均在20%以上。乡镇换届时,选拔“90后”乡镇党政正职2名,35岁以下乡镇党政正职8名,30岁以下班子成员19名。近三年来,提拔“85后”正科11名、“90后”副科36名。二是着眼事业发展抓选配。全面落实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认真对照配备指标,对35岁以下乡镇正职、35岁左右部门正职、女性班子成员配备等指标动态监测,建立工作台账,逐步抓好配备落实。目前,35岁左右正职、女干部、党外干部配备基本达标,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各类后备力量比较充裕。三是坚持能上能下激活力。对新提拔的优秀年轻干部,全部安排到乡镇或重点一线工作岗位锻炼,待做出一定成绩后,再交流到部门工作或担任正职。目前,已有4名同志提拔到正职岗位任职。同时畅通“下”的出口,对工作出现失误的年轻干部及时调整工作岗位或改任职级,真正体现了能上能下的用人导向。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4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