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组工网首页 >正文

临洮县:“三谈两辩”持续提升组工干部素能

来源: 甘肃组工网 更新于: 2023-05-25 09:09:00

临洮县着眼组工干部综合素质提升,结合“三抓三促”行动,扎实开展以“谈理论、谈业务、谈典型,辩问题、辩建议”为主要内容的“三谈两辩”专题活动,着力打造“硬核”组工干部队伍。

“谈理论”固根基,探寻理论学习最优解。坚持把谈理论作为提升组工干部能力治素养的重要抓手,依托组干部“专题夜学”活动,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章党规党纪、组织工作政策法规文件等内容,采取部务会成员带头谈认识、股长谈见解、组工干部谈体会的形式,聚焦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原汁原味、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开展党的创新理论专题学习,引导全体组工干部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谈业务”传经验,打好争先进位擂台赛。坚持把谈业务作为提升组工干部业务能力素质的有效载体,聚焦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公务员管理、基层组织建设和组织部门自身建设,每期活动选定一个主题,由分管副部长牵头组建答辩团队,分管副部长讲解业务政策、提出推进措施、指明目标任务,股室负责人进行补充完善,组工干部结合工作实际提出问题疑惑,答辩团队对问题疑惑结合业务政策进行答辩,引导组工干部找到工作的问题在哪里、症结在哪里、破题之招在哪里,锻炼组工干部见微知著的本领,牢固树立勇于赶超、进位争先的精品意识、质量意识,推动组织工作向好向前。

“谈典型”找差距,吹响比学赶超集结号。坚持把谈典型作为提升组织工作影响力的重要举措,由分管副部长重点对标先进,谈分管领域工作有哪些新典型,掌握典型的特色亮点、主要做法,对照典型找差距,厘清学习运用典型做法的思路;认真对照工作中的反面典型,围绕主要存在问题和解决措施,理清反面典型的不足,提升改进自身的短板弱项。通过从正反两个方面谈典型,建立抓点示范、典型带动思维,着力形成以点带面、促动全局的效应,以典型引领带动工作提质增效。

“辩问题”谋实策,锻造攻坚克难硬本领。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推动组织工作的有效手段,每次活动前由承办股室拟定工作方案,征求乡镇党委、县直党(工)委、乡镇党建办主任和党务干部等多方面的意见,科学确定研讨主题和内容。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由分管副部长和股室负责人按照小切口导入、深层次辩析的原则,对照问题提出解决之策、落实意见,引导组工干部用寻找问题、发现问题的眼光重新审视组织工作,不断推动组工干部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素质,促进组工干部遇到问题解决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辩建议”厘思路,深耕管党治党责任田。坚持把辩析意见建议作为厘清组织工作思路的“金钥匙”,变“高高在上指示”为“俯下身子沟通”。专题研讨活动采取一问一答、补充回答、相互做答的形式,从政策、规定、思路、做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引导组工干部打破惯性思维,从不同的角度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通过大家辩、领导评的方式,坚持把问题困难辩深、把思路建议辩透、把措施办法辩实,对专题研讨活动中形成的可操作性强、可复制推广的措施建议,转化形成长效机制,推广运用到组织工作实践当中,引导全县各级党组织改进工作方法、提升工作效能。

 

010070160040000000000000011110541129643890